熨斗镇:“三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间:2022-03-02 09:46作者:李倩源自:熨斗镇

为彰显熨斗人居环境特色,提高“五美乡村”建设成色,熨斗镇树立“环境为王”理念,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将整治行动与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紧密结合,以环境改善带动农旅融合,全面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聚焦重点环节治理,提档升级基础设施

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重点环节,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一是稳步推进农村改厕。由农综站牵头组建改厕工作组,重点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明确镇、村、户、施工方责任,严把施工质量关、工程进度关、厕所验收关,确保建一个使用一个,全镇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20余口,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健全“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补齐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全镇共建垃圾分类回收点15处,集镇垃圾处理厂常态化、规范化运营。三是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水源保护区、旅游景区、移民安置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为重点,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加强集镇污水处理厂管护运营,全镇建污水处理厂1处,污水处理管道网3.34公里。严格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护河员作用,积极开展农村河塘、沟渠清淤疏浚,加强河渠监督检查,严格水生态治理保护。

聚焦村容户貌提升,建设宜居生活环境

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要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一是狠抓重点部位专项整治。坚持“三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的原则,以道路沿线、村委会周边、河道及农户房前屋后为重点,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等 “三乱”集中整治行动,打造垃圾及时清理、巷道干净整洁、庭院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二是美化绿化周边环境。全面修剪道路沿线、移民搬迁安置点、村委会周边、广场等1.8万平方米绿化带,利用本土资源,结合周边环境搭建竹篱笆,补绿增绿,调运园林果树共计5500余株,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三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以院净室洁人美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里布局的思路,积极引导农户绿化美化庭院环境、鼓励村民建设“四园”,发展庭院经济,彰显农村田园气息。熨斗镇高兴村“陈家院子”成功申报为“省级宜居型农房示范户”。

聚焦典型示范引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领、以点促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一是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为有效梯次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要求村干部、党员家庭全面清理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镇人居环境督查组逐村督查验收,针对发现的问题,村干部、党员家庭带头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由镇农综站、镇纪委、宣传组组成人居环境暗访组,督查各村环境卫生盲点,拍摄影像资料,并在评比会上播放,让联村领导、工作队长和支部书记“坐不住”“等不起”。三是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围绕开展“八清”、治理“六乱”、建设“四园”行动,扎实开展“无垃圾镇”、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示范院落创建工作。积极创建沙湾村为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示范村”,先联村为“美丽家园示范村”。四是强化新民风建设。深化村民自治,改进生活方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积分制等管理。通过开展农户庭院环境卫生评比,引导农户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营造邻里赶超、共建美丽家园的氛围。五是持续推进长效管护机制。发挥辖区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作用,持续落实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