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山镇:聚力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乡村“高颜值”

时间:2022-03-02 09:51作者:张萱源自:云雾山镇

今年以来,云雾山镇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云雾山,打造美丽文明乡村”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启动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着力将人居环境整治面上工作做实,点上工作做细,实现了镇域环境净化、美化、绿化、亮化的工作目标。

突出党建引领,合力整治有强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为表率,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支部牵头、党员参与、干群共治”的三级整治模式。联村领导、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分区分组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紧抓环境整治不放松,治理卫生死角不遗漏,盯牢重点人群全覆盖,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制度保障,管理水平有提升。始终坚持长效管理与考核激励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围绕“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重点,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持续做好“五个一”村庄清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丑亮短,运用好“红黑榜”、流动红旗、爱心超市的奖惩激励作用,同时将环境整治成效与村级年度考核挂钩,多领域、多角度促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朝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和建设管理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整治效果有保障。结合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年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环境为王”理念,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宣传、大提升”活动,充分用好大喇叭、巡回宣传车、微信群、公式栏等宣传平台,结合入户走访、村组会,将环境整治政策要求传达到每户每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让整治成果更多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