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镇:优选优育 高效推动产业发展

时间:2022-03-01 11:50作者:晏亨源自:熨斗镇

当春好时节,春耕备耕忙。当下,正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在熨斗镇麦坪村三组的烤烟产业示范园漂浮育苗大棚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梅少尉正在嘱咐工作人员注意育苗的技术要领。

“这一个小格子里就是一粒烟苗种子。今年村上合作社牵头采取集约化育苗定向供苗方式,共培育12个大棚的烟苗,可发展960余亩烤烟,品种都是云烟99,再过一到两周,就可以出苗,到五月份就可以移栽到地里。”梅少尉拿着育苗器说道。

麦坪村是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大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方式,持续做大做强烤烟产业,年均发展烤烟1200亩以上,发展家庭农场9个,2021年,全村种植烤烟收入达310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由于漂浮育苗拥有省工省时、降低病虫害等优势,2019年起,麦坪村通过小规模试点方式,利用漂浮育苗技术成功培育第一批烟苗,技术成熟后,先后建设育苗点3处,通过漂浮育苗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了烟苗的抗逆性、存活率和生长能力,确保“育好苗,种好叶,稳增收。”

今年,麦坪村党支部持续抓好主导产业烤烟,计划新增种植烤烟100亩,届时全村烤烟种植面积将达到1300余亩。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养牛、养猪等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