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党建增动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2-03-01 11:54作者:成 政源自:中池镇

近年来,中池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和“红色引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扛牢政治责任,筑牢政治堡垒,创新引领路径,激发主体活力,补齐发展短板,集聚发展动能,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围绕“一条主线”,激发乡村振兴“潜力”。紧紧围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这“一条主线”,按照“党组织引领、集体合作社带动、农户协同发展”的思路,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辐射农户优势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合作社以资金互助、资源互惠、信息互通、会员互信、发展互促、利益互享为纽带,将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面构建“党支部定盘子、党员引导、村两委齐出力、村民共发展”合作运营体系。镇党委、镇政府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制订方案,根据“日常盯、周研判、月评估、季总结、年审计”,让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安全规范持续健康运行。全镇成立了12个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合作社,带动90余名党员,联动1000多户群众参与,发展规模蚕桑、蜂糖李、车厘子、七彩花生、金丝皇菊、板栗南瓜、虾田稻米、大闸蟹、富硒鸡蛋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村一业”、“连户成片”、“集群成链”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融合“两大阵地”,提升乡村振兴“内力”。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不断推进“为民服务阵地”和“综合治理阵地”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健全镇党委主导、各村协作、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的信访维稳机制,织密织牢、强化优化、做实做细网格管理,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阵地作用,大力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筑牢以“党组织+人大代表+村(居)委会+各村民小组”为主体的村级综合治理“局域网”,让党建引领力、自治约束力、法治影响力、德治感染力不断提升。

用活“两大资源”,增强乡村振兴“实力”。用足用活“人文资源、生态资源”这“两大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由党组织统筹,吸引、聚集、整合创投资金、政策帮扶资金,全域推进“干部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引导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搅活农村一池春水。通过在精神上给荣誉、待遇上给认同、工作上给责任,派出40余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村民委员会主任或工作队员。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计划建成“康养垂钓”西沙河、“水上漂流”筷子铺等风格迥异的“特色村”,打造了堰坪花海田园休闲旅游“打卡地”,形成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示范带,让农民爱上“山水画”,吃上“旅游饭”,端上“铁饭碗”。

用好“四种人才”,汇聚乡村振兴“合力”。坚持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主心骨”作用,利用换届之年,选拔20余名有知识、有思想、有能力的优秀人才进入为基层党组织,实现活血造血、提神提能。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乡贤能人“领头雁”作用,在创业兴业的大浪潮中抢跑、快跑、竞跑,带动新修“产业路”40余公里、架起“便民桥”17座、栽下“经济林”2300余亩,稳定年养蚕发种量6000张以上,使1000多户群众走上致富“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干部、老党员“定盘星”作用,在基层治理中,成为化解矛盾的“及时雨”、促进和谐的“稳压器”。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主力军”作用,全面激发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出力出彩,增光溢彩。在村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四股力量劲合一处抓产业、齐心协力促增收,持续整治搞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