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审议有关问题解读
索引号 zfbmscjgj/2022-0045 公开目录: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
公开责任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2-25 09:39
内容概述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审议有关问题解读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审议有关问题解读

1、“傍名牌”的处罚规定

送审稿规定,“傍名牌”的经营者,违法经营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处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处以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经营额无法计算的,根据情节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而在现行法律中,此类行为最高仅处以违法所得三倍的罚款。

2、反不正当竞争的管辖权

据悉,现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还与反垄断法、商标法广告法等法律有法条交叉重复现象,且多个部门都有管辖权,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标准和处罚尺度并不统一。送审稿对此明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具有一般管辖权,相关部门也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监督检查。

3、执法机关查封扣押权等行政强制措施

针对现行反不正当竞争法力度弱、震慑力不强等情况,送审稿完善了执法机关的监督检查权限和职责,赋予执法机关查封扣押权等行政强制措施。

4、对拒不配合的当事人的责任追究

同时,送审稿还增加了当事人配合调查的义务以及对拒不配合的当事人的责任追究。

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不正当行为有哪些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分别用七个条文来规定不正当行为,其中明确规定了不正当行为分别是:实行混淆行为,引消费者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对其商品作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欺骗消费者;实施侵犯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进行有奖销售时违反法律规定;利用技术手段,实施妨碍或者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