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1-30 16:31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2021年,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石泉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石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按照政府信息“五公开”要求,持续做好“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疫情防控、创业就业、民生保障、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公开,进一步加大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的解读力度,全面公开政府各类会议信息及民意征集情况,以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02条,县政府官方微信“石泉发布”推送信息1311条,官方微博“石泉发布”推送信息1499条;制作并公开政策解读54次,其中领导带头解读19次,专家解读5次,图文解读25次,视频动漫解读5次;开展民意征集23期,网络问卷调查3次,公开会议信息36次,搭建了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通过政府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均按时限要求依法依规回复当事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文件公开属性。根据文件内容,将文件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四类,并随文件同步审批,从源头上解决“公开什么”的问题。二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三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涉及17个部门26个领域和各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督促做好相关信息更新。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在政府网站增加“智能机器人”和“无障碍浏览”功能,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提升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功能,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及时调整、整合公开目录,新增专题专栏4个,及时主动公开、公示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全面提升公开效果,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档案史志馆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和线下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制定《石泉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并明确考核指标,通过考核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的监督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强化落实。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坚持政府信息更新“月检查、季通报”和政务新媒体更新“周检查、周通报”制度,跟踪督导存在问题整改。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网站自查和政务公开检查50余次,交办整改事项18件,发布各类工作通报14期、新媒体更新情况通报49期。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业务技能不强的情况,组织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3次,对各镇、县级有关部门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12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4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4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5

行政强制

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1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1

 

 

 

 

1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7

1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基层队伍不健全、部分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相关干部业务素质,确保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创新解读方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创新运用视频、图解、数字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提升公开质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四是拓展公开范围。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持续推进政务“五公开”,将政务公开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效的政务公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县共收到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Word版】:石泉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PDF版】:石泉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策图解】: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399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