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石泉县创新建立“日必办 周清单 月通报”驻村帮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时间:2022-02-16 17:02作者:严桢源自:县乡村振兴局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石泉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夯实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从2022年2月开始在全县推行“日必办、周清单、月通报”驻村帮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坚守防止规模性返贫“一个底线”,确保帮扶有成效。通过将驻村帮扶日常工作任务具体到人、到事、到天,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实现驻村帮扶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一张清单明任务。一是县巩固衔接办每月初下达本月《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到镇。二是各镇根据清单每周一梳理重点工作任务,以《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形式下发至各村。三是各驻村工作队周一前将本周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队员,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办。四是各镇、村将“本周重点”、“今日必办”分别在镇村公示栏予以公示,接受监督。

一个研判促落实。一是镇、村对“日必办、周清单”中已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要组织人员及时进行研判,有效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二是由各驻村工作队队长负责,对“今日必办”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对未完成重点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向受领干部提出解决办法并督促限期完成。三是镇、村每周组织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汇报会,认真分析研判,点对点解决个性问题,面对面解决共性问题。四是镇、村要对《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建立台账,对未完成事项提出解决办法,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实行销号管理。

一体督导成闭环。一是精细指导抓落实。各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定期到村对各项工作进行精细指导,协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各村无法解决的重点问题及时收集提交镇衔接办,由镇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指导村级破解难题。二是镇级督导促实效。各镇巩固衔接办负责对各村每周“日必办、周清单”完成情况收集汇总,由镇纪委牵头负责对《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以“红、黄、绿”三色分类提醒,对连续两周有重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警示提醒,对当月未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相关干部启动问责。三是县级督导月通报。县巩固衔接办对各镇每月《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核查,实行一月一点评一通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移交线索启动问责,对发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