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2-0007 公开日期: 2022-01-24 12:17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石泉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泉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1月23日


石泉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为充分发挥烤烟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稳定烤烟种植规模,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在基本烟田划定、保护制度建立、土地集中流转、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烤烟千亩村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完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实现烟叶特色产业振兴。

(一)在全县科学划定基本烟田1万亩,建立并落实基本烟田保护制度。

(二)在基本烟田范围内集中流转土地10000亩种植烤烟,1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种植比例达到60%以上。

(三)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等新型种植主体25个以上,培育职业烟农60户以上。

(四)建设烤烟千亩示范村3个以上。

(五)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烟区预防自然灾害能力,完善灾害风险保障机制。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基本烟田保护制度

1.科学划定基本烟田区域。按照“生态优先、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形成优势”的产业布局原则,科学规划基本烟田。以村为单位,筛选宜烟耕地。在一般耕地范围内,集中连片划定基本烟田,解决“在哪种烟”问题。全县划定基本烟田1万亩,其中,后柳镇2200亩、熨斗镇1800亩、喜河镇600亩、曾溪镇1200亩、两河镇1700亩、饶峰镇2000亩、云雾山镇500亩。对划定的基本烟田,要明确地址、统一编码、绘制地图、建档立册,纳入耕地资源系统统一管理。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烟草局。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2年3月31日前。

2.建立健全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基本烟田保护制度,明确基本烟田面积、范围、保护措施等,落实县级监管责任和镇办保护主体责任。坚持烟粮油等轮作制度,真正实现“稳田、稳粮”,基本烟田内,严禁开办有碍农业生产的污染企业,有序开展烟、粮、油轮作,做到用养结合,实现烟、粮、油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局。

完成时限:2022年3月31日前。

3.建立土地集中流转机制。建立以村民委员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土地流转平台,按照“合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用租赁、入股等方式,将基本烟田的土地使用权统一流转到村集体。由村集体按照“以烟为主、多业融合、轮作休耕、用养结合”的原则,做好耕地的综合利用,发包给种植主体,种植主体按照基本烟田规划利用要求种植烤烟或其他作物。2022—2024年,全县在2021年3500亩的基础上,每年新增集中流转土地1500亩,1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种植比例达60%以上,户均种植面积30亩以上,其中全县6个重点种烟镇(两河、饶峰、后柳、熨斗、喜河、曾溪)土地集中流转达到种植面积的80%以上。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烟草局。

完成时限:当年12月31日前。

(二)培育新型烟叶种植主体

1.培育职业烟农。积极探索职业烟农培育的新机制新模式,研究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引导和教育其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使之成为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加强职业烟农队伍建设,把职业烟农培育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核心力量来抓,通过技术培训、政策扶持等措施,留住一批高素质青壮年农民从事烟叶生产,不断增强烤烟产业的发展活力,解决“谁来种烟”问题。到2024年,职业烟农队伍要达到60户以上,种植规模占比达到40%以上。

责任单位: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各种镇人民政府,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培育新型种植主体。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制定出台新型烤烟种植主体培育扶持政策,加快培育新型烤烟种植主体,推进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培育职业烟农,重点探索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组织方式。到2024年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要达到25户以上,种植规模占比达到40%左右。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三)全力推进千亩示范村建设

1.高标准规划。在烤烟种植基础较好、基本烟田规划规模较大、土地可集中流转的村,高标准规划建设烤烟千亩示范村,要做到一次规划到位,整体建设到位。2022—2024年全县每年打造1个烤烟千亩示范村,其中熨斗1个、曾溪1个、饶峰1个,力争千亩示范村种植规模占比达到40%。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水利局。

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2.高质量建设。各相关镇、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烤烟千亩示范村宜机化土地整理、设施设备配套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倾斜。一是加强烟路、烤房等基础设施配套。二是加快适用山地烟区作业的农机研发,加大深耕机等成熟机械与设备的配置,力争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重点打造一批以烟叶为主导产业的乡村振兴典型样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氛围。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水利局、供电分公司。

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3.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规划,把烤烟作为千亩示范村的主导优势产业,稳定核心烟田,探索“烤烟+”生产模式。流转的土地70%左右用来种植烤烟,30%左右用来发展其他产业,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实现产业共建、成果共享、发展共赢。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烟草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完成时限:按年度计划完成。

(四)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1.加快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围绕核心烟区、重点烟田,盘点现有防灾减灾设施设备,查缺补漏,针对防灾减灾设施尚未覆区域,加快防雹炮点等趋利避害设施建设,增强烟区防灾减灾能力。

牵头单位:县气象局。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2.建立预报预警机制。建立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与应急预防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处置能力,实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实时共享,综合运用现代化手段和传统设备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做到防灾、减灾与抗灾相结合。

牵头单位:县气象局。

责任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3.完善灾害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灾害风险保障机制,协调保险部门增加烤烟灾害保险额度,加快灾害评估和赔付,增强烟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责任单位:县烟草局。

配合单位:各种烟镇人民政府,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31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种烟镇政府要成立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烤烟产业列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激励政策,纳入考核考评,促进烤烟产业稳定发展,烟草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整合项目资源,推动烤烟产业发展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实落地。

(二)强化政策支持。县烟草部门每年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用于烤烟产业扶持。县财政局要当年年底及时将烟叶税收全额拨付各种烟镇,各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税收用于烤烟产业发展和奖励烤烟产业发展相关人员。县乡村振兴、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全面梳理支持烤烟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整合项目和资金用于支持和解决烤烟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三)强化设施配套。各种烟镇政府要推动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稳定烤烟发展基础。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支持和配合烤烟产业的烤房群、育苗设施、烟草农机和高标准基本烟田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烟草部门要用好用足现有行业政策,切实解决烟农种烟的难点和堵点,在核心烟区全面配套基础设施,夯实烤烟产业发展基础。 

附件:

石泉县烤烟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表(2022-2024)

 单位:亩、担、个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面积

收购量

千亩村

家庭农场

面积

收购量

千亩村

家庭农场

面积

收购量

千亩村

家庭农场

后柳镇

1600

3200

 

2

1900

3800

 

2

2200

4400

 

5

两河镇

1500

3000

 

1

1600

3200

 

1

1700

3400

 

4

饶峰镇

1600

3200

 

1

1800

3600

1

1

2000

4000

1

4

熨斗镇

1500

3000

1

3

1600

3200

1

3

1800

3600

1

4

曾溪镇

1000

2000

 

 

1100

2200

 

1

1200

2400

 

3

喜河镇

500

1000

 

 

600

1200

 

1

600

1200

1

3

云雾山镇

300

600

 

 

400

800

 

1

500

1000

 

2

合计

8000

16000

1

7

9000

18000

2

10

10000

20000

3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