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户貌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zjzfyfz/2022-000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11 08:22
内容概述 为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实施方案》(石农发〔202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户貌工作实施方案

各驻村工作队:

为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实施方案》(石农发〔202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重点,开展垃圾清理、“三乱”整治、室内外整治等行动,通过两个月的整治,基本达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得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二、实施内容

(一)开展垃圾清理行动。开展以“三边”“三口”为重点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三边”即路边、河边、村委会周边,“三口”即村口、路口、门口),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垃圾箱(桶)无积存垃圾,加强村庄绿化管护,确保村庄整体环境干净有序。

(二)开展“三乱”整治行动。各村(社区)以公路沿线、广场沿线、人口密集区院落为重点,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等“三乱”集中整治。

(三)开展室内室外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四支队伍”作用,结合入户排查工作,动员和协助包联群众做好室内和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切实做到“一周一小扫、一月一大扫”要求,解决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认真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排查,在原来摸排的问题厕所基础上,再摸排、再整改;摸清群众厕所现状和改厕需求,逐步解决厕所问题。

(四)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发挥村保洁员、护河员等公益岗位作用,规范岗位管理;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等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定时开展评分,实行奖惩措施,树立正确导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

三、时间安排

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从2022年1月初开始,2月底前结束。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1月5日至1月10日),制定镇、村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1月10日至2月20日),由镇环保所牵头,各村(社区)具体负责,按照垃圾清理行动、“三乱”清理行动、室内外整治行动以及长效机制建立等四方面内容,开展集中整治,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2月21日至2月28日)。各村(社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工作薄弱和短板,持续提升工作质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作队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精心组织,细化安排,实行划片包组,包户到人,定人定责的工作机制,以工作队长、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体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和交友帮扶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扎实开展村容户貌提升行动,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各村(社区)联村领导、工作队长、支部书记要亲自上手,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制定切实可行工作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整治工作。

(二)强化宣传动员。要充分结合民情、风俗习惯等,利用春节等节假日,通过节日战、歼灭战等形式,逐组逐户整治,广泛发动农民群众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应有作用,扎实开展积分兑换、红黑榜评比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环保所加强对村容户貌提升行动日常检查和督导,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暗访督查,及时发现整治问题,并进行通报督办,限期整改,本次提升行动将作为各工作队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扣分,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及时约谈,对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按程序纪委监委严肃处理,通过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居环境提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