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GK-2021-0246 发布日期: 2021-12-22 14:57
来源 石泉县卫健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五个一”压茬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石泉县:“五个一”压茬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今年以来石泉县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项核心任务按照“五个一”压茬推进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并与健康素养促进、爱国卫生、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部署各建设单位狠抓具体落实全县污泥处理率达100%优良天数达到174天(优良率达96%)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100%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97%、水质检测100%达标……全县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健康细胞茁壮成长 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五个一”压茬推进

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突破口,以分类指导、持续推进为方略,按照每个细胞“一个专班负责、一个实施方案、一份任务清单、一个专家团队、一套考核指标”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压茬推进。

制定《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将健康石泉建设各项建指标作为健康细胞建设内容,印发《石泉县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计划》《石泉县健康宣传工作方案》《健康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并将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同健康素养促进、爱国卫生、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成立健康石泉建设委员会,下设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抽调专人成立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专班,形成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抓,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各建设单位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加大健康细胞督导考核力度,对建设进度和建设效果进行监测评估,每季度对重点建设单位开展督导,并将督导意见与整改结果报送包联县级领导。石泉县人大将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重要监督事项,有力助推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协调、整体联动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统筹协调农业、水利、城建、生态环保等单位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改善大气、土壤环境质量,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等工作,共同应对和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 

完成12条重点河流、36处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88.19%,污泥处理率达100%,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4个水质监测断面和地表水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6.3万亩。实施城区噪音、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优良天数达到174天(优良率达96%)。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6.2%,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100%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97%,水质检测100%达标。

创新健康教育载体 大力宣传健康细胞建设                

根据8类健康细胞覆盖人群,开展前期摸底调查,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编印不同类型的《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系列读本》,制作不同类型的健康宣传品。针对健康学校覆盖的青少年,突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制作印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以及近视预防提示语的文具袋。

针对健康机关覆盖的机关干部,制作印有“拥有健康才有未来”“身体才是事业的根基”“无论多忙也不要忽视您的健康”等内容的背包、水杯。
针对健康医院覆盖的慢性病住院患者,制作印有“生命有期,健康无价”“科学就医,永葆健康”的香皂盒、毛巾。
针对健康村庄、健康家庭创建镇村,制作印有健康四大基石、健康素养66条主题的围裙等宣传用品。

通过各牵头单位向8类健康细胞覆盖人群免费发放宣传用品,大力普及宣传健康细胞的建设概念、建设途径和预期效果,宣传覆盖率超过80%,政策知晓率达68%以上。

强化特色导向 育示范建设典型

整合全县健康教育资源,成立医疗、公安、交通、环保、农业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石泉县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

各建设单位根据行业实际,培育出多个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典型。石泉县北街社区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15分钟就医圈,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石泉县公安局将健康放在优先位置,通过建设健康小屋、健康餐厅、健身房、心理辅导室等,全方位呵护干警健康;石泉中学结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开展青少年个性化心理辅导,有效疏导青少年心理困扰;石泉县医院通过引进6S管理,通过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无烟医院,强化健康教育等行动,给群众的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