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抓好“三落实一巩固”,促提生态帮扶成效

时间:2021-12-20 15:24作者:郑州元源自:县林业局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严格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落实一巩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生态帮扶工作,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紧盯目标任务,保障责任落实。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扬大会上讲话精神及全国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会议精神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计划,做到统一思想行动,保持工作定力,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坚持“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保障,调整配优巩固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组一把手统筹管总抓重点,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各相关单位、股室责任到人,执行到位,形成衔接有效、巩固有力、执行到位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了林业生态政策扎实落地落实。三是对省、市、县巩固衔接各项工作采取专题研判,对标目标任务,紧盯短板弱项,及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倒逼各项巩固衔接任务高效、高质量实施。

突出工作重点,保障政策落实。一是坚持“镇聘、站管、村用”原则,通过开展护林岗位就业,选聘续聘176名国家生态护林员和201名建档立卡森林管护员,截至10月底共兑付生态护林员及森林管护员劳务报酬152.9万元,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二是严格标准要求,及时完成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工作,兑付9900户农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906.79万元,18692户农户国家公益林资金1183.47万元,2862户省级地方公益林资金49.42万元,全县5647户16533脱贫人口持续受益。三是严格落实结对帮扶“六查六问”工作要求,围绕帮扶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督催20名结对帮扶干部每周至少到村开展 1 次帮扶工作,累计消费扶贫7.43万元,对发现的短板弱项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达到以巩固促提升的目标,持续提升脱贫户对脱贫成果认可度,驻村帮扶成效满意度。

抓好工程项目,保障工作落实。一是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在13个村实施以经济林树种为主、绿化树种为辅的“富美人家”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真正做到家家有绿化、户户能增收,实现当年绿化美化效果明显,三年投产增收,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二是按照“一年老旧改造升级、三年万亩基地、五年投产成效”步骤,争取整合衔接资金676万元,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1500亩,实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6000亩,新建池河明星村果树200亩,补植补造10个核桃产业示范园1000亩,集中管护中、小、散中药材1万亩,带动脱贫户2619人,人均增加收入7000多元,有效发挥了涉林企业及林业工程巩固脱贫成果帮扶作用。三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野猪活动频繁破坏农业生产的现象,出资购买野猪危害防控保险,累计赔付到户3万多元,31户农民群众获得理赔,同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迅速成立捕猎队,购买猎狗50多只,采取集中赶山捕猎驱赶的办法,驱离159次,捕杀野猪60多头,野猪危害农作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