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溪镇“三抓三促”落实河长制工作

时间:2021-12-10 10:47作者:文 倩源自:曾溪镇

为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动辖区内河湖沟溪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曾溪镇把落实河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三抓三促”,有效推进辖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一是抓护河宣传,促意识提升。充分利用干部例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院坝会组织学习《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运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河长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河道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制公示牌,明晰河长职责、公布监督电话,提高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度,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八进”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的环保意识,形成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抓巡查整治,促环境改善。严格按照“镇级河长一旬一巡、村级河长一周一巡,护河员一天一巡”的工作要求,镇村两级河长、社会监督员、护河员有效结合,在重点河段、沟溪和重要时节,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次,做好巡查记录,对所辖段水情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发现和解决巡查过程中的问题。此外,镇河长办不定期督查检查各村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全面清理河道杂物,进一步规范河道管理秩序,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效果,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促进水域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三是抓志愿服务,促全员参与。全镇组建了8支河长制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汉江保护的积极性,利用“志愿者服务日”、主题党日等开展护河爱河行动,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护河爱河、水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及知识,真正做到保护环境人人参与、优美环境人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