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掀起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新高潮

时间:2021-12-05 19:16作者:郭 健源自:县司法局

 12月3日,由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牵头,全县40多家单位齐聚县城春潮广场,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11个镇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掀起了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新高潮。

今年活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更好地将主题思想贯彻到活动始终,石泉县结合县域实际,从11月下旬开始,陆续开展了“一次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一场大型集中宣传、一次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观摩学习、一次‘宪法七进’、一次民法典宣传进万家、一次法律援助法专题宣传、一次新媒体普法宣传”等“七个一”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代军及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检查指导了活动开展情况,参观了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各单位法治宣传人员通过设置宣传台、摆放展板、播放音视频、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他们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秩序,为实现“三县定位”、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保驾护航。

活动期间,全县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册、宣传单、书籍5万余份,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摆放展板30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LED播放标语1000余条,播放法治宣传音视频12000余分钟,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同步宣传和展示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吸引了10余万名群众参与其中,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各镇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概况

城关:在人流密集的集镇社区设置法治宣传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关注“法治石泉”普法微信公众号,使群众足不出户享受高质量法律服务,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宣传解读宪法、开展法治教育大讲堂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在自身学法遵法的同时向身边同学、亲友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池河:利用农历集市之际组织集中宣传,现场受理群众法律咨询,动员群众关注“石泉政法”“法治石泉”公号,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对重大矛盾纠纷和积案进行集中研判,公调对接、诉调对接,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协议金额15万余元。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防诈防非宣传视频,广泛参与镇村(社区)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要求他们积极改造、服务社会。

两河:组织镇村干部和社区矫正管理对象开展宪法讲座和知识测试活动,在集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参与人次4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饶峰:组织全体镇村干部积极参与"线上"学法答题,对全体镇干部进行宪法、民法典知识测试。在集镇人员密集处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累积发放手提袋、宣传折页、纸杯、围腰等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宪法知识,观看法治节目。

云雾山:通过讲座的形式向群众、干部、师生们宣传了宪法的定义、地位、传递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理念。同时组织云雾山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到司法所参观,介绍了司法所工作职能,针对小学生讲解了宪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迎丰:利用当地“二五八”逢场赶集,在人员聚集的集镇街道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平安建设等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和普法小礼品,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中池:采取设立法治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充分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及网络平台等多媒体方式全面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逐步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曾溪:开展宪法进机关系列活动,组织全镇干部及各村党支部书记学习了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并进行了2021年度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集中测试。

后柳:利用集镇赶集之日为群众开展宪法宣传,针对不同年龄群众开展重点分类宣讲。对老年人宣讲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驾驶车辆人群宣讲交通安全法,对妇女儿童宣讲民法典婚姻编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对售卖蔬菜食品店铺宣讲食品安全法等。共发放了各类法治宣传册4000余份。

喜河:通过设立咨询台、入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电信诈骗、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解决纠纷,进一步强化群众法治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熨斗:通过宪法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法律咨询等环节,吸引路过居民纷纷驻足参与其中,现场设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共法律服务及咨询、扫黑除恶斗争、劳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农业综合服务7个普法宣传台,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活动中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300本、普法宣传资料及普法小礼品2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