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旅广电局:“四个强化”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时间:2021-11-16 09:37作者:冯 侠源自:县文旅广电局

今年以来,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四个强化”,坚持责任不松动、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 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县文旅广电局《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化旅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亲自安排部署,责任股室具体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每月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精准帮扶。一是精准选人强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后备干部作为第一书记,并选派两名年轻业务骨干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共同打造一支工作能力强、执行效率高的驻村工作队伍,助力村两委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村集体产业发展;二是精准帮扶强保障。通过开展“支部联创、活动联办、产业联建、 党员联帮”活动,为包联的中坝村积极申报项目、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捐赠体育用品、文化器材和少儿书籍、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还举办了“2021年中坝村大学生集体升学礼”,为大学生送去每人1000元的补助资金。同时积极组织“扶贫一日捐”活动,为中坝村组织捐款10050元,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升;三是精准监测防返贫。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到村入户2天,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对包联村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众进行全方位监测。同时选派10余名干部针对“六查六问”、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九率一度”宣传到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帮扶工作,确保后评估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消费帮扶。在景区景点和各旅游服务中心设立特产专柜13个,展销扶贫产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联村上门采购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难题;积极开展文旅企业助销,号召干部优先采购扶贫产品,解决家庭“菜篮子”“米袋子”;同时,工会每年预留30%的资金购买扶贫产品用于会员节日慰问,2021年单位工会购买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共计17.28万元。

强化职能发挥。一是以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改造提质农家书屋140个,11个镇、16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2009年以来累计为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各类文化活动器材价值800余万元;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2021年,县文化馆加大送“戏曲进乡村”活动力度,并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文艺巡演,截止11月15日,“戏曲进乡村”已演出54余场次,乡村振兴文艺巡演200余场次。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配套出台了《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村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扶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制定了《石泉县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评定标准》并指导各镇完善旅游村服务设施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