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jtkjj/2021-0806 公开日期: 2021-11-05 08:47
来源 石泉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内容概述 日前,河南严肃查处了郑州市一名自由职业者在居民区内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引发部分关联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的典型案例。当前,进入疫情防控新的关键时期。为提高警惕,不断吸取教训,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坚决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进一步消除防疫风险隐患,同时确保和谐稳定大局,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公告如下:

关于排查整治“地下”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公告

日前,河南严肃查处了郑州市一名自由职业者在居民区内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引发部分关联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的典型案例。当前,进入疫情防控新的关键时期。为提高警惕,不断吸取教训,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坚决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进一步消除防疫风险隐患,同时确保和谐稳定大局,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公告如下:

1.全面排查整治“七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即:①违反培训主体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②违反培训人员有关规定,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③违反培训时间规定,通过“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④违反培训地点有关规定,组织异地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⑤违反培训内容有关规定,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⑥违反培训方式有关规定,线下机构通过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⑦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2.严禁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和学科类线上培训;各类机构不得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3.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机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4.广大家长要树立科学教育观、成才观,积极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结合家庭实际,合理选择培训机构,确需选择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应查验是否证照齐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家长要增强亲子互动,多陪孩子参加与党史学习、劳动教育等有关的参观、实践活动,培养兴趣、开拓视野,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要主动了解国家或当地有关部门政策要求、情况通报、消费提醒等,不盲目跟风报班,避免出现退费难等问题,损害自身利益。各镇、各社区要建立排查机制,建立报保责任制,全面巡查,对发现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吹哨报到”。同时,也请广大家长朋友们随时举报非法办学机构的相关信息,举报可以采用当面递交材料、电话、书信、互联网等方式进行。

举报电话:6321313 6323571 6312615

举报信箱:1449543401@qq.com

石泉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