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三举措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10-25 10:21作者:甘 停源自:饶峰镇

乡村振兴好不好,人居环境是关键。今年以来,饶峰镇以“五美乡村”建设为目标,聚焦问题短板,着力宣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了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聚焦薄弱环节,抓全域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整合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护林员、护河员、保洁员等多方力量,重点排查整治村道、河沟、林边、户内环境卫生问题,改变以往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大湾村闻令而动,组织帮扶单位干部、村干部、“三员”到组入户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10余户环境卫生差的户在整治中提升了“颜值”。

主攻宣传教育,转思想观念。为有效提升全镇人居环境,饶峰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把环境卫生提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部署、同落实,采取张贴横幅标语、流动大喇叭、院坝会等形式,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13个村(社区)纷纷借助微信群、QQ群,定期宣传人居环境相关知识和要求,线下组织工作队员开展志愿服务,带动村民打扫卫生,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生活习惯。

健全长效机制,促环境改善。创造性地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融入“五美乡村”建设行动,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辅相成、阶段任务与日常工作相互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建立健全“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一年一考核”长效管理机制,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今年以来,全镇13个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100余场次,切实变“一时净”为“天天净”,变“一处美”为“处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