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池河镇:“五个三”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1-10-25 10:17作者:陆淞 乔雨源自:池河镇

为促进辖区内和谐稳定,池河镇不断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统筹、协调联动、权责明晰、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创新推行信访工作“五个三”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大目标。

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坚持问题与民意双重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标,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人”作用,全面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确保实现群众“利益诉求、投诉举报、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件件都满意的目标,不断提升党组织公信力,巩固加强党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共收集办理23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8%。

实行“三联合”接访工作机制,提高接访处访质效。抽调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人员,每周二、周四在信访综合大厅集中办公,充分发挥其权威的政策法规解析和信访引导,为群众提供“菜单式”的解答和服务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今年以来,通过“三联合”接访,接待来访112件285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6件、法律援助9件、组织调解22件。

构建“三级网格”管理模式,深入细致排查信访矛盾。以“321”基层治理模式为抓手,整合派驻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两代一委”、村民小组长、骨干党员、乡贤能人等多方力量,按照分级负责、分层管理的原则,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三级网格,逐级明确工作职责,精细管理、精准摸排,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信访矛盾纠纷摸排体系,变群众来访为主动问访,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三位一体”调处机制,促进矛盾源头化解。由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前调解”为节点,“综合调解”为手段的“三位一体”矛盾调处机制,联合调处化解急难险重矛盾纠纷。镇村调委会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村组干部化解简单矛盾纠纷,在辖区内全面推行“以案定补”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紧盯“阳光、责任、法治”信访三大目标,奋力实现辖区稳定无越级信访。一是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和渠道,优化提升镇村综治中心和网上信访平台,构建“线上线下”阳光信访平台。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提高群众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和效率。三是推进诉访分离,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制度机制上维护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