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9-03 17:32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复函

石政函〔2021〕103号

类别:B

签发人:梁鸿

刘世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文保经费不足及专业人才匮乏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一般文物保护点286处,共有文保专业技术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近年来,我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常态化开展文保工作巡查,系统破解文保工作难点,通过公开化招聘、开展相关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现有人才培养,及时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有力助推了全县文旅产业发展,熨斗古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城关文化街区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实现了文物安全零事故。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推动文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加强文保专业人才培养。坚持人才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多方面培养文保专业人才。一是积极招聘引进人才。严格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石泉县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引进及服务管理办法》《石泉县名校英才入石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积极引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旅游、经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不断满足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需要。同时,根据编制情况,及时上报招聘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特别优秀人员适当降低招聘条件。二是重视培养现有人才。鼓励文保人员进修培训和学历教育,提高综合能力和文化水平,按照《石泉县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修培训和学历教育实施办法》,落实政策范围内的培训费、一次性学费补助等措施。同时,把继续教育学时作为晋升职称的硬性规定,多种形式开展文保知识专题讲座和集中培训,促进现有文保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三是加大文保知识宣传。将文保知识纳入我县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新招聘干部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步开展文保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和群众文物保护常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二、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坚持县级统筹和向上争取相结合,多渠道解决文保经费。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充分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文物保护专项项目,并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配套项目,多级合力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拓宽文保资金渠道。进一步深挖文旅发展与文保工作关系,尽可能将文物保护作为文旅项目申报的重要内容,同时,报请县政府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从旅游发展基金中申请解决部分文物保护经费,多渠道做好资金保障。三是保障文保人员待遇。由文物保护主管部门牵头,经相关部门协商后共同拿出具体方案,将文物保护员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体系,由县财政予以保障,稳定文保队伍。

三、做好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最大限度发挥文物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一是严格文物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文保工作巡查,及时发现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漏点堵点,主动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工作质量。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文保项目,在做好云雾山鬼谷岭天台观遗址、迎丰镇储家民居抢险加固和中池汪氏民居保护维修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老街东、西城门、禹王宫、关帝庙及南门的抢险加固工作,全力保护文物及周边群众安全。二是合理利用文物资源。结合我县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合理利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禹王宫、江西会馆有条件的文化遗迹,常态化开展县令巡游、舞龙舞狮、汉调二黄展演等文化活动,免费开展各类文物展览活动,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全县文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石泉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日

(联系人:石泉县文旅广电局  姜庆庆  155092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