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3-25 16:06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大力推行绿色环保殡葬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大力推行绿色环保殡葬的建议

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158号

提案人:罗小平

主办单位:石泉县人民政府

内  容:关于进一步大力推行绿色环保殡葬的建议

推行绿色殡葬改革是破除千年旧俗,树立一代新风尚的社会变革,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子孙后代幸福的一件大事。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各类用地变得及其紧张,特别是逝者土葬占地面积的逐步扩大,逝者与生者争地矛盾日趋突出,直接影响到了城市化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影响到了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影响到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早在2015年市政府就下发了《 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意见》,将殡葬工作转移到实现“绿色殡葬”为主题的殡葬改革上来,提出了公益性墓地生态化建设工作目标。近年来,我县在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丧事丧葬的现状还是不容乐观,大操大办丧事、拒绝火葬、乱埋乱葬等问题突出,大量的土墓葬日益暴露出浪费土地、破坏绿地、污染环境等问题,已无法适应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要求。因此进一步大力改进殡葬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此特提出一下建议:

一、加大政府倡导、监管力度,力争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在过去的2020年,石泉县共有XXXX人去世,其中县城区殡仪馆接待逝者530余人,其中火化仅98人,火化率不足20%,这就反应出政府部门在殡葬管理上存在监管不力、相关部门职责不明确等问题,要解绝此问题就需要完善政策法规,建立执法队伍、加强市场监管,抓重点、难点环节,建议: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行火葬,规范土葬,

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火葬的必要措施,确保火葬率不下滑;二是大力推行全民遗体火化制度、实行公墓集中埋葬,杜绝骨灰装棺再葬,乱埋乱葬等现象;三是加大绿色殡葬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以及建立标准的贯彻监督机制;四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上一辈的思想仍然不能转变,仍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绿色、环保殡葬的益处,不搞封建迷信,不乱埋乱葬,引导群众积极接受新型绿色殡葬理念,促进全县全社会文明绿色殡葬改革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提升殡葬基础设施整体水平与服务能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倡导占地少、生态无污染的多元化墓葬形式会逐渐成为一种潮流。目前,我县殡葬形式的现状、殡葬基础设施与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多元化墓葬的需求,建议:一是改善殡葬服务环境和条件,打造园林式生态墓区,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二是推进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科学规划建设符合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公益性骨灰堂,用于安放我县辖区逝者骨灰。三是清理整治影响市容市貌、占用优良耕地、山林以及非法墓葬。建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将辖区内路边、农田、公路、河道沿线、居民区等范围内散葬坟墓逐步分期分批搬迁到公益性墓地或骨灰堂,坚决遏制乱埋乱葬,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让青山更青、绿水更绿,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