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17:34
来源 后柳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建党 100 周年和“十四运”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全面做好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做好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镇属各站办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建党 100 周年和“十四运”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全面做好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及早部署,强化管理

第三季度,是全国庆祝建党 100 周年重大时节,全镇各行业领域进入生产经营旺季,生产经营活动繁忙,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且当前正处于汛期,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增多,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道路(水上)交通、非煤矿山、防汛防滑、在建项目(招商涉旅及乡村振兴项目)、食品安全、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安置点消防等领域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时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难度。各村(社区)、各驻镇单位、各镇属站办所要清醒认识三季度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及早部署,综合管理,层层夯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深入排查,专项整治

(一)排查范围

全镇所有行政村(社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景区旅游、道路(水上)交通、用火用电、消防安全、项目建设、防汛防滑、综治维稳、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方面。

(二)整治重点

1、非煤矿山方面。由镇应急办牵头,镇农综站和永红村共同参与。持续加强对矿山开采中储存和使用爆炸物品的监管,严格落实爆炸物品管理规定,严防非法储存、无证开采、非法经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切实做好风险分级、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尾矿治理、矿区防汛防滑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鹏翔公司采石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

2、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方面。由镇应急办牵头,后柳派出所和后柳市场监管所共同参与。加强对后柳加油站、后柳液化气站、天然气供应点、学校(危险化学品试剂)、各烟花爆竹销售点等企业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非法储存、经营、运输等行为。

3、交通运输方面。由后柳交警中队和镇农管所牵头,镇农综站参与。充分考虑大雨、大风、高温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扎实开展道路(水域)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检查重点车船、重点道路(水域)、重点驾驶人,尤其要加强危化品、民爆物品运输车辆、旅游包车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农用车及小木船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4、建筑施工方面。由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牵头,镇经发办参与。进一步强化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做好招商引资涉旅及乡村振兴在建项目工地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大雨、大风、高温天气强行超负荷施工;严格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严厉查处打击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

5、消防方面。由后柳派出所牵头,后柳供电所、镇应急办、镇社保站、镇公用事业站及后柳市场监督管理所参与。重点做好集镇老街、各超市批发部、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敬老院(分散五保安置点)、危化品销售点、各农家宾馆、移民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消防设施设备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以及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依法依规实施整改,严防因火灾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6、特种设备方面。由后柳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做好峡谷景区索道、大型建筑塔吊、电梯安全运行等情况的检查排查,严防因安全警示标识缺失、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问题引发事故。

7、防汛防滑方面。由农综站负责,镇经发办参与。及时发布各类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信息预报、预警和预防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按照镇防汛应急预案抓好地质灾害点、洪灾点的监测与防抢撤准备工作,确保不出现因转移不及时、信息预警不准确造成人员伤亡。

8、食品药品方面。由后柳市场监管所负责,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杜绝“三无”食品进入市场流通,严肃打击市场内售卖过期食品、非法生产制造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大夏季食品安全宣传和偏远山村小卖部食品、药品、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检查,持续做好农村集体供餐、敬老院集中供餐、校园集中供餐、农家宾馆供餐、雨季野生菌类的监管,确保不出现因监管不到位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9、涉水安全方面。由农综站负责,加强对水上交通工具的监管,坚决制止小木船载客及渡船超载行为,杜绝夜晚非法电鱼,严防河道垂钓出现安全事故,及时制作完善重点水域的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加强防溺水宣传,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10、学生安全方面。由镇社保站负责,后柳派出所参与。加强对学生安全用电、用火、外出旅游、度假、暑期防溺水、防食品中毒等安全教育,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备案管理和路面巡查,坚决杜绝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和醉驾酒驾,严防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问题的发生。同时,各村(社区)、镇属相关站办所要加强对其他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及时落实整改责任人员、措施和预案,强化跟踪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班子成员对包联的村(社区)、驻镇单位、相关站办所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深入做好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二)狠抓隐患整治。要把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不安全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

(三)加强应急管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提示,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明纪律,失职追责

镇纪委要切实开展好对各村(社区)、相关站办所、驻镇单位安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确保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对因不重视、推进不力、敷衍塞责、消极怠工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后柳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