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复函
索引号 zfbmfgj/2021-019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发改函〔2021〕69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8-19 20:50
内容概述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黄健

闵德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有效利用火电厂征用土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征地情况

拟在我县池河镇建设的2×660MW火力发电机组建设项目,2015年在省发改委办理了项目核准(文号:陕发改煤电〔2015〕1381号),在省住建厅办理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文号:610000201500036),在省国土资源厅办理了用地预审(文号:陕国土资预审〔2015〕19号)。据此,我县为积极配合该项目建设,根据规划设计方案,于2012年至2016年预征收池河镇新棉村、双红村、明星村等6个村集体土地920亩。后期由于政策调整,火电厂建设处于搁置状态,2020年经市政府与榆林市政府多次沟通,已将该项目“飞出”榆林,拟在榆林市建设。因项目前期征地费用由华电集团支付,目前已征土地的权益问题尚未完全明确。

二、该区域规划情况

2021年,石泉县经开区制定了《陕西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规划》,将火电厂建设用地纳入经开区池河片区规划范围,在原火电厂建设区域,规划了新兴产业园:在“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主打汽车零配件和电子元器件生产,与古堰片区形成产业“遥相呼应”的发展格局。汽车零配件产业板块主要承接东部地区、西安、成都、汉中等重工业发达地区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构建从汽车零配件生产搭配整车组装整条生产链条。电子元器件产业板块则顺应市场需求,拓展建成集抽线、做线、拉线、装 配包装一体化产业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2019年底开始,池河经开区片区已进入正式阶段,目前池河经开区南北大道、东西大道已建设完成,6#地块的标准化厂房和创业孵化中心即将完工,后续建设按规划正在有序进行。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相继启动建设。

新兴产业园将依托东风、陕重汽、陕西汉德车桥、中国重汽等省内外龙头汽车公司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重型汽车和专业机械设备,以陕西奥邦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双环锻造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核心,承接东部地区、西安、成都、汉中等重工业发达地区冲压工艺线、焊接工艺线、涂装工艺线、总装工艺线以及质量检测等产业转移,构建从汽车零配件生产搭配整车组装整条生产链条。以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为产业重点,加快引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充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商,引入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入驻经开区。

近期,我县已与华电集团就火电厂土地事宜进行多次沟通,但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旦土地权益问题解决,我县将按照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合理利用此区域土地。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请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

联系人及电话:王信波  0915-6322253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