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rsj/2021-0382 公开日期: 2021-08-26 15:03
来源 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切实有效防控疫情的发生,持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人社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冠肺炎疫情预警监测工作有序开展。

组 长:陈小平

副组长:丁白芳、蔡又林

成 员:王从瑞、马翼、何绍存、王付芝、刘胜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办股副股长张慧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统筹协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预警监测工作。

二、监测与预警

(一)风险监测

1.工作职责。预警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本单位疫情预警监测工作。局政办股具体负责以下工作:(1)与疫情防控部门联系,获取我县最新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并及时向局疫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通报全局;(2)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实行外出报备制度,对中高风险旅居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随时掌握本局干部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3)购买防控防疫物资;(4)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及时上报各项报表;(5)如本单位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将情况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开展排查工作;(6)发现疑似病例后的应急处置工作。

2.监测方法。判定疑似病人主要通过询问其是否有以下几项接触史:(1)可疑暴露者是指暴露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的野生动物、物品和环境,而且暴露的时候未采取有效防护(如戴口罩)。(2)密切接触者是指与可疑感染者或确诊感染者有过如下接触之一: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3)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对于密切接触者,需要在家进行医学观察的,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医疗机构、社区以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随访。

3.注意通过以下几项区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普通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等为主要表现,并会出现肺炎。但早期肺炎可能不发热,仅有畏寒和呼吸道感染症状,但CT会显示有肺炎现象;流感以高热、咳嗷、咽痛及肌肉疼痛等为主要表现,有时也可引起肺炎,但不常见;普通感冒以鼻塞、流鼻涕为主要表现,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一般不引起肺炎症状。

4.观察以下这些体征和症状:发烧。每天两次测量的体温。咳嗽;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其他需要注意的早期症状包括畏寒、身体疼痛、咽喉痛、头痛、腹泻、恶心、呕吐和流鼻涕;如果出现发热、咳嗷等异常症状,及时向预警监测工作办公室报告,做好防护措施到指定医疗部门进行排查、诊治。

(二)预警信息发布

办公室接到疑似病人的预警信息后,上报领导小组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领导小组结合医院诊断结果,研判可能造成的后果,综合判断情况的紧急程度,确定预警级别。由办公室采用电话、QQ平台、微信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包括可能发生事件时间、地点、可能影响的范围以及应采取的措施等。

(三)预警行动

预警监测领导小组接到预警信息后进入待命状态,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四)预警调整和结束

监测预警工作办公室根据急性传染病事件的变化情况,报请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发布调整或解除预警信息通知。

三、应急响应 

(一)信息报告

1.当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时,办公室需按规定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应该按照分工,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的急性传染病突发事件,应遵其安排。

2.报告内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名称、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波及人群或潜在的威胁和影响、报告单位、联系人及通讯方式。并尽可能提供以下信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性质、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原因、已采取的措施。

(二)应急处置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应急处置措施主要包括: (1) 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清洁所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桌面、门把手、手机、键盘、电脑等,保持办公场所的卫生整洁。完善卫生间、洗手池洗手液等物品,安排保洁员每日对公共办公区域(含电梯、楼道)进行消毒,重点是卫生间的消杀、通风,保持清洁卫生。(2)

安排专人在一楼大厅入口处值班,对出入机关大楼人员进行扫码、测体温等健康状况常规检查登记,尤其是对外来访问人员详细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做好信息登记。(3)加强机关食堂卫生管理,入口处设置洗手点,服务人员使用口罩,公用器具用消毒柜消毒,员工存放碗筷的柜子定期进行消毒清洗。单独碗筷单独消毒,洗碗池保持清洁卫生。食材方面,不吃活禽、野味,保持营养均衡。(4)发现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人时,发现人必须立即向办公室报告,由办公室负责人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同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同时,要求传染病人、疑似传染病人原地等待,做好自身防护,等待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由医疗机构专车将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救治。(5)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相关排查、相关场所专人把守等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等待统一指挥调度,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并做好干部职工的情绪疏导和患者亲属的安抚工作。(6)对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请县疾病控制中心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消毒、消杀方法,防止二次传播;与传染病人或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应主动报告并按要求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要求隔离等工作;(7)充分考虑发生传染病疫情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期间可能带来的人手紧缺问题,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保证正常工作秩序。(8)对办公区、会议室等进行消毒,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2.应急结束。在本单位范围内,应隔离时间段内,已隔离病员均得到有效治疗,患者生活、工作场所已消毒;且未发生新增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时,由预警监测领导小组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并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宣布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应急响应结束。

四、后期处置

(一)应急响应结束后,按照把事故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的原则,及时做好生产、生活恢复工作。

(二)领导小组必须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要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应急救援工作记录、方案、文件等资料,对应急救援过程和应急救援保障等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将总结评估报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五、应急保障

(一)应急队伍

组建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包括现场抢险组(救援、疏散、警戒等)、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全局干部均应参加相应的应急预案演练或者培训活动。

1.疫情防控现场抢险组

组长:马  翼

成员:王  勇  陆  洲  张  锐 欧为谊  张继元 周传友  黄家宏  张西峰

2.疫情防控事故调查组

组长:王从瑞

成员:储招贤 朱忠沛  李  泉 李洪亮 陈善科 成  政 

3.疫情防控善后处理组

组长:刘胜斌

成员:周迎春 胡春健 乔南星 胡  俊 王曙光 陈 鑫

4.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

组长:丁白芳

成员:张慧、刘 萍、高孝臣

(二)应急物资与装备

办公室应按要求准备应急防护设施,如防护手套、口罩、消毒液、红外线温度仪等。

名称

数量

名称

数量

红外测温系统

2套

电子体温计

10个

口罩(N95)

100个

一次性手套

200副

消毒洗手液

20瓶

一次性口罩

1000个

免洗消毒液

20瓶

84消毒液

20瓶

封闭式垃圾袋

100个

消毒湿巾

20盒

应急车辆

3辆

应急隔离室

1间

(三)通信与信息

通讯联络通过固定电话、手机方式进行。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