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8-22 09:18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高德铭

王朝霞、胡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

2013年我县民政局启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日间照料中心9个,在建1个,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370万元。今年省市下达我县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4个养老养服务站项目计划,拟补助项目建设资金420万元,目前建设项目已确定选址,预计11月底前投入运营。

二、关于加强和扩大老年护理人员专业培训,对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从业人员给予补贴。

2020年--2021年,石泉县养老护理员培训300名(2020年120民、2021年180名),培训对象是我县养老机构(敬老院、老年公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家政服务业、物业服务公司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有失能失智老人家庭照料护理需求人员。2020年我县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全面完成,今年参培人员已经确定,培训工作按计划正在实施。通过培训,我县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可达到100%,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对于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我县坚持“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的模式,目前由石泉县智博威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培训,该学校和榆林林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签订就业订单协议,协议中明确就业地址、薪资水平,学校常年招生,培训后有就业意愿的可直接上岗就业,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2期96人次,推荐外出就业39人次。

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或专项能力考核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重点就业群体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200元。其中,纳入重点产业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指导目录的,补贴标准为每人300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每人只能享受1次,不得重复享受。

三、将医养结合向社区、家庭延伸,满足老人健康需求。

石泉县共有14家公立医院,其中3家县级公立医院,11家镇级公立医院,编制床位1040张,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共140家。全县辖区内11家镇(中心)卫生院均与辖区内中心敬老院签订了医养结合合作协议 ,由各镇卫生院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点1个,市级3个,2021年,将新建市级医养结合示范点1个(中池敬老院),省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1个(县中医院)。自2018年以来,各镇卫生院每年为辖区内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免费健康体检内容包括血尿常规、肝功、肾功、心电图、腹部B超等,并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2019年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老年人挂号和就医绿色通道。

2021年5月,根据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卫健局、发改局、民政局等7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石卫字(2021)24号文件。到2022年,全县二级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50%以上,县级综合医院及全县80%以上的镇卫生院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镇卫生院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0%。《实施方案》从老年健康宣传教育、老年健康保障、老年疾病诊治水平、老年康复和护理、老年长期照护等方面,详细科学的制定了目标和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职能职责,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目前,县卫健局正向省市卫健委积极申报,在县中医院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利用现有资源,改扩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拓展老年健康服务内容,重点为社区半失能、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覆盖城区所有社区,服务城区内老年人。

非常感谢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联系人及电话:袁冬娥   0915—6311015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