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08-25 09:56
来源 石泉县信访局
内容概述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8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8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朱金文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8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石信函〔2021〕83号

赖真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妥善处置缠访闹访、加强乡村治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交替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探索实践、丰富完善,创新建立“三共六治”等一系列及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社会各个层面良性互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针对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结合我县实际,我们采取紧紧围绕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主线,全力推进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统揽,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三确保”为重点,严肃惩治“三类”信访违法行为为导向的信访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建立了一整套信访法治化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引起中省市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一、以 “三本账”统揽全面提升办信质效。在县、部门、镇、村(社区)各级书记分别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民情账,按照“件件都要办、件件有结果、件件要满意”的要求跟进办理落实并及时答复,围绕“群众说事、书记接事、组织办事、安宁无事”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书记的统筹协调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三本账”办理,构筑了“书记主抓主推、县镇村一体、上下联动”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在制度运行中严格按照书记“亲自协调办理、亲自督促回复、亲自审定结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有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自民情“三本账”制度实施以来,仅县镇两级书记受理各类民情9095件,除部分正在办理和少数不符合政策法规的不合理诉求外,累计办结8982件,办结率达98.75%,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实现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得到落实、投诉举报及时得到核查回复、合理意见建议及时得到采纳。

二、推动涉法涉诉“三确保”实现公正裁决。一是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有信访苗头矛盾纠纷,及时组织开展调解,调解不了的一律引入诉讼程序,逐步扭转群众“信访不信法”观念。二是全面推行信访案件领导包抓责任制,公开审判流程及审判活动,提高司法透明度,树立裁判权威性和司法公信力,全力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提高服判息诉率,确保了信访问题不扩大、矛盾不上行。三是确保生效判决执行到位。对每一个涉访执行案件,切实做到四查,即查存款、查车辆、查房产、查投资,对查获的资产严格执行到位有效树立法律的威严;对转移财产、故意逃避执行的,及时固定证据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告知申请人可待被执行人有财产时申请恢复执行;对申请人生活确实困难的,协调落实相关救助政策,积极争取司法救助,帮助其恢复生产生活。今年以来,引导信访事项进入诉讼程序案件27件(民事案件17件,行政案件5件,强制执行5件),全部办结,结案率100%。 

三、借力“三级终结”助推信访依法终结。制定实施《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问首办责任制实施细则》,采取股室轮班、领导带班、干部值日的方式,对初访信访事项实行“谁登记(接谈)、谁首办、谁负责”,首办责任人负责信访事项的登记、提交“三本账”、系统转送(交办、督办)、受理告知、结果回访、初审把关、信访复查、提请销号,并跟踪督办办理进度,推动有权处理机关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定期梳理重点信访事项进行分批集中交办,由联镇县级领导牵头,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统筹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能化解地化解,该终结的终结,应打击的依法打击,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铁案”防范信访上行及炒作风险。今年以来,共审核回访各类信访事项476件,其中对办结满意予以销号421件,对意见未落实、办理出现过错进行跟踪督办、打回重办35件,教育疏导、引导申请信访复查或依法维权 件。全县信访部门的满意率为100%,责任部门的满意率为98.2%。

四、依法严惩违法信访行为维护信访秩序。严惩幕后操纵、缠访围堵、进京非访等违法信访行为。一是认真摸排梳理,搜集掌握信息,将重点人员全面纳入工作视线,拓宽情报信息来源,密切关注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实行信息共享,对可能出现非访或滋事的行动性信息要及时预警,随时掌握其动态信息,做到行知轨迹,动知方位,然后切实做好辖区重点信访人员思想疏导工作,因人施策,动员信访人的家人、亲属、朋友及德高望重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和思想疏导,争取最佳工作效果。二是在此基础上全面收集违法信访人员违法犯罪证据,依法严肃打击处理,教育和震慑信访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对违法信访行为人 12人次依法予以处理(警告 7人次,罚款 3人次,行政拘留 2次),教育和震慑信访违法行为,进京非访、缠访闹访全面遏制,信访秩序持续向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对我们今后工作多加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石泉县信访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