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风险管控攻坚行动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4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15 15:58
内容概述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风险管控攻坚行动工作的紧急通知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风险管控攻坚行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7.22日县政府党组会议(第9号)精神,扎实推进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县安委办统一安排部署,从即日起至9月26日在全镇开展安全风险管控攻坚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治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和有较大影响事故,全力防范一般事故,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攻坚行动内容

各村、各单位(职能站办所)从即日起,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以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消防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把专项整治与安全风险管控攻坚行动结合起来,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逐一排查,不漏一个企业、不留任何死角。对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要按“五落实”(即落实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资金)要求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停产停业整改,坚持铁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道路交通安全。由曾溪交警中队、安监办牵头,各村、各单位配合,加大对路面、危桥和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营运客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检查;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载、超员行驶以及驾驶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水上交通安全。相关村加大对渡口、渡船和内河采(运)砂船舶、涉旅船舶和渔业养殖、村民自用船舶安全检查排查力度。加强水上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养殖安全管理,坚决打击超载超员等违章行为以及“三无船舶”参与营运的行为。 对全镇重点水域、码头进行排查,科学设置防溺水点,配齐相关救生设施,确保水上安全。

(三)建筑施工安全。重点排查在建工程涉及的桥梁、隧道、机械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设备,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严防坍塌、高处坠落、触电事故、火灾事故的发生;重点整治借用资质和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不办理施工手续,以及以包代管、严重忽视安全生产、赶工期抢进度,监理公司违规操作等建筑施工领域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加强集镇施工、农村自建房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监管。

(四)燃气安全。开展对油坊湾村、联盟村燃气管道设施、油坊湾村瓶装液化气零售点和用户室内燃气设施等方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相关人员资格证照、安全责任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和定期对设施、仪器、管道进行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情况,及时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以及其他违法经营、违规操作等行为。

(五)消防安全。扎实推进火灾隐患清剿行动,重点检查机关、党群活动室、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和移民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安装到位,能否正常投入使用,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安全隐患是否整改消除,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等;加强应急队伍的日常培训和演练,对消防安全不达标的经营场所坚决予以关闭。

(六)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检查工矿商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岗人员持证、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和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高危场所辨识、管控和作业审批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抓好非煤矿山的露天开采、砂石料堆放、安全设施、疫情防控、防汛防滑等安全巡查、排查工作;石泉县齐兴建材有限公司、石泉县海联金工程有限公司、石泉县正坚建材有限公司对辖区沙场的船只安全、防汛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做好24小时监控和值守,严防事故发生;同时,要把防范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温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做为首要工作抓紧抓实,提前做好预警预报,超前防范,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

(七)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继续开展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攻坚。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和使用等环节隐患,及时纠正一些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混乱、违章作业以及危险品不按专区存放、无消防设备、无警示标志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品的行为。特别是境内国道,曾溪交警中队要加强过境危化品车辆的检查和重点车辆的安全护送,对过境危化品车辆逐车逐人做好登记,发放一份安全提示单;重点检查烟化爆竹产品流向信息管理情况;零售商店储存堆放情况;集镇规划区禁售禁放管理情况,规划区外零售商户现场安全条件情况、储存情况,确保烟花爆竹运输、经营安全。

(八)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检查境内食品生产、经营、流通、使用环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化农家乐、学校、敬老院等餐馆饮食卫生保障。坚决打击医疗机构违法采购、使用、经营劣质、不合格的食药用品、医疗器械以及不按要求储存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九)民爆器材安全。深入检查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重点整顿爆炸物品管理不严、非法制贩等问题,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

(十)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以及大型脚手架等设施设备,从注册登记手续的办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和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周期内运行检验情况,安装放置规定,安全技术档案等方面全面检查。

(十一)校园安全。加强学生上下学接送,强化节假日和暑假等重点时段的监护;针对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汛防滑、防灾减灾等方面要强化教育和监管,做好安全防范;加大学校食品安全、学校实验室及校舍安全、在建工程及特种设备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和学生用电、防火、防食物中毒等方面安全管理;学校要做好各种安全应急预案,特别是学校要致家长一封学生防溺水信或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并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问题风险,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相关站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开展攻坚行动的必要性,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政治任务,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总体要求,结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整治,统筹兼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各相关站要认真落实安全生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按照安全风险管控攻坚行动要求,加强对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等违法行为的排查、打击力度,要集中、公开严惩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政府监管的权威,维护经济发展的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严格工作纪律。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凡是因监管不力、打非不严、治违无效、尽责不到而导致发生人员死亡事故的村、企业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石泉县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