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fpj/2021-0040 公开日期: 2021-09-13 11:39
来源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妇联,各单位妇女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通知》和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石泉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决定联合在全县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现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我县农村劳动力中妇女占60%以上,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支强大力量。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产业,有利于拓宽妇女群众的增收渠道;能够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能够促进挖掘优秀家风家训、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促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有利于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能够促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提高全县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建设“三县”石泉汇聚强大的巾帼力量。

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要任务

(一)培育致富能手

一是不断完善“5+1”巾帼产业发展模式。以现代农业园区、新社区工厂、合作社、女能人、生态旅游等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特色农业生产、全域旅游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带领农村妇女创业创新。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加强电子线束、家政服务、手工制作、电商、种植养殖等分级分类的技能培训,组织动员返乡回家的妇女到社区工厂就近就业,成为合格产业工人。三是引领自主创业。继续在新社区工厂开展“巡回大讲堂”、寻找“最美女工”、社区女工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微信社区工厂提质增效发挥妇联作用。

(二)打造巾帼示范榜样

一是提升妇联干部能力。打造巾帼示范榜样,通过教育培训、外出参观、交流学习等形式,提高妇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帮助村(社区)妇联执委解放思想、拓展思路,释放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二是巾帼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各行各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开展“巾帼示范农家乐(民宿)”、“最美厨娘”等寻找推荐活动,提升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凝聚力量齐参与。充分发挥妇联“联”字效应,联合女子创业协会、女性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社会各界力量,引导和支持各类巾帼人才以投资兴业、捐款捐物、技术服务等形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扶持更多的妇女参与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新业态发展。

(三)培育乡村文化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结合省级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建优妇女儿童之家,2021年打造妇女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2个,配齐硬件设施,安排专人管理,搭建妇女儿童文化活动平台;发挥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编印家风家教系列公益宣传读本,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二是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用广大妇女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重视农村妇女文化队伍骨干培训,培养爱文艺、懂农村、热心公益事业的“文化宣传巾帼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歌咏比赛”“小型体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竞技活动,不断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四)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妇女主体作用,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发放美丽乡村建设倡议书、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和培训、推动健康家庭创建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二是打造美丽家园示范点。持续开展“美丽家园示范村(户)”建设,扎实落实“妈妈卫生检查团”、定期评选“卫生流动红旗”和卫生先进个人,引领村(社区)达到“管理好、风貌好、参与好、设施好、机制好”的要求,家庭实现“家风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的标准,让环境变得更加整洁,让行为变得更加文明,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清扫”、“环保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五)弘扬文明新风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开展巾帼大宣讲、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优秀女工代表座谈等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向善向上,让广大妇女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倡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道德价值观,努力让“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千家万户中落地生根。二是树优特色家庭。持续深入推进“培树好家风·建设新民风”系列活动,寻找一批爱党爱国、甘于奉献、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友善、移风易俗等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和群众公认的“好婆婆、好媳妇”,引领全县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育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三是注重家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指示精神,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下功夫,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清风寄家书寻找传家宝”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各镇、各级妇联组织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本镇、本部门妇女工作的年度重点,切实加强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宣传作用,深入挖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广泛开展宣传实践,为吸纳广大妇女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合力推进,务求实效。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帮助妇女创业就业、提升妇女素质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对本辖区村情村貌、产业发展、乡风民风与妇女儿童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在“五大兴村”行动中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石泉县乡村振兴局         石泉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