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石泉县召开防范汛期次生灾害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9-08 14:12作者:张晓伟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9月7日,副县长胡广涛主持召开全县防范汛期次生灾害工作视频会议,对防范次生灾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地质灾害在暴雨后一段时间内仍为高发期,特别是暴雨和转晴天气交替之际,地表快速充水失水,更易发生地质灾害。经历长时间降雨,当前防次生灾害形势异常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始终保持“风险无处不在,防范一刻不松”的清醒,思想再重视、责任再夯实,措施再周密,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要系统排查隐患,扎实整治引发次生灾害的各类风险。要突出重点人员,提前转移,各镇、各村、各驻村工作队要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所有群众住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有风险隐患的群众要采取果断撤离措施。要突出重点部位,聚焦江河堤防、库塘电站、地质灾害、险工险段、道路交通、涉水工程、校园校舍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台账,销号管理,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要突出重点行业,强化监管,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水利局等行业部门,要对各自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制定有效应对措施,确保防汛各项工作全覆盖、无盲区。要统筹推进落实,加紧抢修受损的供电、通信、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积极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防范因灾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密切关注后续雨情水情变化,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巩固防汛成果,防范次生灾害。要加强防汛工作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交警大队分别就应对各自领域防范次生灾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