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104 公开日期: 2021-09-07 16:22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天气预报近期降雨频繁、雨量大,时雨时晴的天气非常有利于苎麻夜蛾繁殖危害,需做好苎麻夜蛾(幼虫)防治工作。

注意防治苎麻夜蛾

苎麻夜蛾(幼虫)又称红脑壳虫、摇头虫,主要取食苎麻叶和构树叶等植物嫩叶,3龄前多集中危害,3龄后分散危害,5龄后食量剧增,每天取食3-5片叶,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农业害虫。

9月4日,我单位技术人员在池河镇良田村、明星、新兴等村调查发现,苎麻夜蛾(幼虫)在一些构树和桑树上危害较重,道路两边和院坝前后都有苎麻夜蛾(幼虫)活动,个别地块单株构树上虫量高达5头以上,构树叶片吃光后,还可转移到附近桑树上继续取食桑叶,造成大量桑叶损失,影响蚕农收入。

天气预报近期降雨频繁、雨量大,时雨时晴的天气非常有利于苎麻夜蛾繁殖危害,请各镇结合“8.22”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统筹做好苎麻夜蛾(幼虫)防治工作。

防治方法

1.在无养蚕区域:可选用50%辛硫磷乳油、5%甲维高氯氟、90%敌百虫、氯虫苯甲酰胺、苦参碱、阿维菌素等农药兑水40公斤喷雾。

2.在养蚕区: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农药防治苎麻夜蛾(幼虫),防止幼蚕中毒死亡,避免农户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