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jtkjj/2021-0596 公开日期: 2021-09-06 14:52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秋季学期已经开学,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新的一学期,校内我们将紧盯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校外丰富学生实践活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落实“双减”工作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你们好!秋季学期已经开学,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新的一学期,校内我们将紧盯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校外丰富学生实践活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朋友们,2021年全县中小学紧扣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课堂革命,石泉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三个课堂”:以“备教学评研一致性”为抓手紧扣“五个有效”突出基本知识传授,提高第一课堂教学质量;以“常态化开展四节活动”为抓手落实“五育并举”突出能力养成,提高第二课堂课后服务质量;以“知行合一实践教育”为抓手拓展“家校共育”突出人格塑造,提高第三课堂融合育人质量。“三个课堂”的实施是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立的必经之路,也是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

校内课堂提质增效,精心设计作业,实施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学生家长因未到下班时间接孩子、无力进行作业辅导等难题。按照中省市要求,我县中小学本学期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服务主要内容一是提供作业辅导,二是学生素质发展。根据《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安发改价格〔2020〕442号)文件精神,按每生每课时4元的标准,每天最高按2课时收费,学期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多退少不补,小学每学期最高不超过600元,初中、高中每学期最高不超过400元。为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学校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实施的程序进行,在家长自愿的基础上,提供2个小时的服务清单供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不参加课后服务、参加1课时服务、参加2课时服务”三种方式供学生自愿选择),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分类组织实施。同时提出“三个严禁”,即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通过校内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力争“小学书面家庭作业不出校门,初中书面疑难作业不带回家”,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家长朋友们,近年来,在“唯分数”“唯升学”错误倾向误导下,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大量制造家长“起跑线焦虑”,违背教育规律“超前教学”“超标教学”,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教育生态,教育内卷已影响到每个孩子、家庭的长远幸福,增加了过重校外培训负担,造成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双减”文件提出了坚持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系列规定,是从长远打算,利国惠民,建议家长朋友全面了解“双减”政策,深刻领会“双减”精神。希望家长们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宜盲目跟风参与,冷静思考,科学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们的校外培训负担。

我们诚挚邀请家长朋友们参与“双减”治理,做良好教育生态的维护者和践行者,与我们携手做好“双减”工作,共同为保障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而努力!

最后,祝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