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01 16:54
来源 发改局
内容概述 2021年4月30日,石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石泉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石政发〔2021〕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领导解读】《石泉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

解读人:石泉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胡伟利

2021年4月30日,石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石泉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石政发〔2021〕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面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结合本县实际,编制本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以争创“省一流、市前茅”为目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聚力破解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构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清亲新型的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构建政企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全力保障工作推进7个方面17项工作,每项工作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以便工作落实落细。具体内容详见政策原文。

四、涉及范围

本实施意见包含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构建政企常态化交流机制、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保障工作推进七个方面,共涉及牵头单位11个,各镇、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共同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优化提升。

五、关键词诠释

1.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创新创业关系最密切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方面先行改革,将两大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实现流程再造,重点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3.“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

4.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六、惠民利民举措

1.“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业务进行整合和流程再造,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2.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向各镇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

3.推行审批服务事项 “全程网办”,让企业、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4.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缴费服务、故障报修服务,节约报装时限,提升水电气供应企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5.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通过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登记一站式办理。

6.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改革,依托安康市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网上办理。以“多规合一”为基础,全面推广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减少办理环节。

7.推进纳税服务便利化,精简申报次数,压缩办税时限,推动“电子税务局”优化升级,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体验感。

政策原文: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59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