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656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44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 政策解读

《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 政策解读

《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政策解读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吕长安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着力构建“大健康、大卫生”新格局,加快推动健康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0〕7号)、陕西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陕健建字〔2020〕1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安康行动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20〕13号)、安康市健康安康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安康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安健发〔2020〕1号),结合我县实际,县卫生健康局牵头起草了《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20—2030年)》,通过走访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了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了完善。

本《方案》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针对环境、心理、生活方式等不同诱因,老、幼、妇、残等特殊群体,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等各类疾病,制定实施了17项健康行动,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优化健康服务等方式,全力保障和促进居民身心健康。

本《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发展思想,将极大的提升社会健康度和干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城市内涵形象,助力全域旅游,更好地建设“三宜石泉”发挥重大积极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通过健康石泉建设,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健康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民更加健康长寿,环境更加健康优美,社会更加健康和谐,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各项健康指标大幅提升,全面建成与石泉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和治理体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三宜”石泉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二)重点任务。本方案按照“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以健康优先,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普及健康知识,完善健康策略,优化健康服务,参与健康行动为建设路径,实施十七项重大行动。

1.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以提升干部群众健康素养为目标,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推进健康教育经常化、文化体育活动常态化、健康环境改善渐近化、健康干预措施个性化等建设内容,全面推进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村庄、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和健康军营等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到2022年,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形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健康细胞;到2030年,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社会各个方面,健康服务落实到社会所有居民。

2.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设健康教育科普知识平台,构建主流媒体、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教育机构、各单位相互协作的健康科普知识传播体系,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3.传染病防控行动。完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应急响应、综合指挥、联防联控、救助治疗、舆情应对机制,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规范建设管理发热、肠道门诊,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从源头管控狂犬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巩固提升艾滋病、结核病、出血热等10种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成果,落实结核病救治保障政策;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强化疫苗全过程可追溯管理,维持无脊灰状态、消除疟疾状态。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重点传染病发病率保持低位运行。

4.合理膳食行动。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贫困县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加强食品营养指导,改善膳食结构,保障食品安全,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5.全民健身行动。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普及运动、健康、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城镇建设规划,形成“15分钟健身圈”,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进体医融合,强化学生体质等,到2022年和2030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42%和43%以上。

6.控烟限酒行动。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规范戒烟干预服务,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倡导适度饮酒和文明饮酒,不劝酒,不酗酒,到 2022 年基本实现建成无烟党政机关,2030 年持续保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7.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训培养,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8.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公众健康饮水和健康用水,构建安全的食品环境,预防控制环境安全事故。

9.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深化中医药特色技术应用,规范养生保健服务,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医养结合发展,发展中医药产业。

10.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实施婚姻登记与婚育健康“一站式”服务,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落实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到2022年和2030年,全县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和4‰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3/10万和10/10万以下。

11.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建设健康学校,配齐卫生保健人员,健全监测预警网络,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得到保障,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预防学生近视、肥胖等疾病,到2022年和2030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20%和30%以上。

12.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建设健康企业,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落实新、改、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监测与评价等措施,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加强尘肺病患者的救治救助,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和持续下降。

13.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完善支持家庭养老政策体系,推广老年期常见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完善照护服务标准体系,优化老年人住行医养等环境,到2022年和2030年,65岁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14.残疾预防健康行动。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将残疾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预防出生缺陷,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展先天性结构畸形和遗传代谢性疾病患儿救助。

15.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开展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落实心脑血管事件及肿瘤登记报告制度,提供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健康教育以及综合干预服务。开展口腔健康行为普及和口腔健康管理,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推广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有效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

16.地方病防控行动。落实地方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力度,推进地方病高发地区移民搬迁和退耕还林;推广清洁能源,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

17.健康保障完善行动。加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医共体”综合医改为抓手,构建县镇村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机制,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加大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施人才强卫战略,扩大医药卫生人才培养规模,加强精神卫生、老年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执业(助理)医师在区域内多点执业,实施基层医学人才招聘、定向培养和规范化培训计划,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健康石泉建设委员会,委员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统一安排,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发挥组织协调、牵头抓总职责,加强督查指导,逐项推动落实。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全面推进实施。二是将建设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指标监测评价机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考核评价工作组,科学运用监测评估结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使健康石泉行动深入人心、广泛认同,提高全社会对健康石泉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践行度,形成“人人行动、人人受益、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政策依据

1.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0〕7号)

2.陕西省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陕西动(2020-2030年)的通知》(陕健建字〔2020〕1号)

3.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安康行动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20〕13号)

4.安康市健康安康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安康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安健发〔2020〕1号)

5.安康市健康安康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安健办发〔202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