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石泉县“三项举措”确保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21-08-29 15:27作者:黄黎源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自今年7月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石泉县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实施,通过狠抓“三项举措”,确保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一是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谋划推进。始终把坚持的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县委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以县委名义转发了《中共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二是抓工作部署,“一张图”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组织责任,为了保障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县人大按照法律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对各镇代表名额和代表结构进行了合理分配,印发了《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选举日以及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为全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施工图”。成立了石泉县选举委员会和各镇选举委员会,县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业务联络、法规宣传、疫情防控4个工作组,各自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确保人大换届工作有序、规范推进。

三是抓工作督导,“一张网”实现精准覆盖。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为了加强对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县选委会成立了5个工作指导组,均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抽调县人大、组织部等部门精干力量参与各镇的工作督导和指导,形成了覆盖全县各镇、各选区的指导网络。各指导组冒着酷暑,下沉一线对各镇选区划分、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换届宣传等工作进行指导,并注重发现和解决各选区在换届选举中存在短板和问题。县选委会办公室为各镇印发了《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文件式样》《若干问题解答》以及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等资料,为指导组制定了统一详细的指导内容和操作流程,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进行。针对镇领导班子调整变动大,换届选举人员新手多的问题,县人大组织召开了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建立了换届选举业务指导微信群,促进沟通交流,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