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100 公开日期: 2021-08-26 11:45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王金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巩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响地域品牌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和地域品牌培育工作,相继在《政府工作报告》《十四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中就培育“石泉品牌”提出了明确的思路、作出了详细规划。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力推进质量强县战略落实见效,以“三个聚焦”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在标准升级、品牌培育和质量监管方面实现“三个再强化”,为“三宜”石泉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聚焦标准升级,助力企业再强化。立足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坚持以标准化项目申报为抓手,全力助推企业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级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标准化试点项目、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石泉蚕丝”、“石泉黄花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批准的保护范围进行全方位监管,依法维护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严肃性;继续加大“双品一标”认证,提升石泉涉农特色产业品牌,截至目前,全县有7家企业涉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7家企业授权使用“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

二是聚焦质量提升,示范引领再强化。立足质量强县战略落细落地,蹄疾步稳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季度督查、定期通报的督办机制,有效确保了质量提升行动见到实效。突出以示范引领促进质量提升的基础作用,持续推进陕西奥邦锻造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省级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带动促进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三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印发了《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及行政执法工作重点》方案,引导打造地方品牌建设,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培育金共计59500元,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专利、违反使用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办理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件,罚款金额8500元。

四是强化计量基础。深入开展计量惠民,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检测计量器具1394台(块),其中衡器527台、压力表296块、血压计4台、天平22台、燃油加油机45台、燃气表500块;严厉打击了计量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计量违法3起。

五是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截止5月31日,新发展市场主体788户,其中内资企业195户、个体和农专593户。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保持质量监管高压态势,开展产品质量抽检共计118批次,覆盖文创产品、建筑材料、危化品等9个细分领域,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严格行政执法,坚决打击假冒伪劣等质量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质量抽检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均采取了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等行政措施,以强有力的执法监管实现了质量安全防线织得更密、筑得更牢。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将结合全县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以正兴黄花菜、天成丝业等五大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加大“富硒、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等家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将“石泉蚕丝、石泉蚕茧、石泉黄花菜、柏盛魔芋、及食雨速食品、石泉生猪”等培育为绿色产品和主打品牌,积极指导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精准培育商标品牌,加强质量技术服务,提升企业和产品在市场竞争力,跟进农村综合改革、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标准化试点项目,抓好计量惠民、重点产品抽检等。统筹抓好重点工作,精心打造亮点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作用,促进县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单位: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0915-6321372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0915-6321326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