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99 公开日期: 2021-08-26 11:43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胡先武

蔡方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石泉蚕桑产业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蚕桑所取得的殊荣策划为项目,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促进池河金蚕小镇建设进程问题

石泉县作为西北蚕桑第一大县,优越的自然条件、突出的产业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得以称为“金蚕之乡·丝路之源”。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讲到千年“鎏金铜蚕”是陆上丝绸之路重要历史见证后,“鎏金铜蚕”迅速成为国际“网红”、丝路“LOGO”和“一带一路”文化符号。2017年,石泉县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机遇,高起点打造中国鎏金铜蚕文旅产业小镇(简称中国金蚕小镇)。这是全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名片打造的特色小镇,它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挖掘鎏金铜蚕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助推陕西开放发展和秦岭生态保护,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都具有重大意义。

自中国.金蚕小镇启动建设来,在县委、县政府推动下已先后举办2期“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宣传造势。确定将池河镇作为石泉县全域旅游2020年东线桥头堡突破。县委主要领导主抓,举全县之力推进金蚕小镇,力争将金蚕小镇建设成为丝路源点的国际名片、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按照《中国金蚕小镇总体规划》,重点围绕“一心三区”(池河集镇核心、明星片区、五爱片区和谭家湾片区),计划总投资30亿元以上,规划建设农科孵育区、生物科技区、康复康养区、文化溯源区、农业体验区、集镇商业区、小镇客厅区等七大功能板块。截至目前,已实施重点项目建设43个,建成金蚕之乡展览馆、池河翻板坝、五爱大桥等26个项目,在建国际蚕桑博览园、鎏金铜蚕文化公园、金蚕小镇文化孵化中心、金蚕大道等16个骨干项目加快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先后落地岭南瓦舍、荷塘月色、丝路桑海等招商项目,与10余家企业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金蚕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陕西“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及市级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启动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金蚕小镇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聚集优势力量,加快金蚕小镇建设进程,将蚕桑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和重要抓手。

二、关于把蚕桑产业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争取农业农村部命名,把蚕桑文化更好融入旅游,魂和形有机结合问题

为发挥石泉蚕桑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县蚕桑产业,2018年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县农林科技局组织开展了石泉蚕桑生产系统申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关工作,县农林科技局做了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投入40余万元资金,聘请第三方公司为我县蚕桑生产系统申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做了规范的文本,并持续跟进,省农业农村厅将我县蚕桑生产系统作为第二梯队推荐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由于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我省仅1个名额,省厅推荐的第一梯队为临潼石榴,因此在此次申报过程中我县蚕桑生产系统未能获批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生产系统既是农耕文化的“历史记忆”,也是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更是当今和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源泉”,对于促进遗产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将我县蚕桑生产系统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各项基础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立即组织申报。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6321372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