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mzj/2021-009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民发〔2021〕122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8-20 11:47
内容概述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已经辐射多个省市,我省多地也出现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为进一步落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民办发〔2021〕160号)文件要求,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根弦,严防死守,严防反弹,再上措施、再实责任,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社区防线,现将进一步加强全县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社区防控组成员单位: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已经辐射多个省市,我省多地也出现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为进一步落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民办发〔2021〕160号)文件要求,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根弦,严防死守,严防反弹,再上措施、再实责任,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社区防线,现将进一步加强全县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毒株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决定因素。各镇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指导村(社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强化管控措施,从细做好社区疫情防控

1、严格防控措施。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指导村(社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疫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要定期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社区严格执行出入小区人员扫描、测温、佩戴口罩和定时消毒制度。要加强社区人群密集场所的管理,必须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配戴口罩、核准通行”和出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接种码“三码联查”制度。要进一步加强与卫生医疗机构联动,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人员,按规定及时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进行诊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2、强化重点管控。一是加强重点人员主动排查监测。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指导村(社区)严把 “入口关”,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的排查和健康检测管理。要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主动排查力度,通过门卫登记、上门问询、群众监督、大数据核查等方式,快速、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精准落实管控措施。社区、村组每日要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卫生室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三是加强特殊机构防控。全县所有养老服务机构继续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制度,每班工作时间为15天,另一班入院交接班必须满15天后持当日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院。同时做好食品采购加工、疾病预防控制等日常防范工作。四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日常消杀。各镇各成员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要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三、广泛动员发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督促指导村(社区)运用微信群、公众号、QQ群、信息平台,用好大喇叭、广播、标语、公示栏、LED电子屏等阵地,及时发布更新疫情防控动态和联防联控的政策措施,引导居民群众关注权威发布,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引导群众加强居家防控,养成良好自我防护习惯,外出自觉佩戴口罩,有序配合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格居家要求。加强对红白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等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协同作用,积极参与心理疏导、健康关爱和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工作,织密村(社区)防控安全网。

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防控工作落实

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镇要进一步加强村(社区)防控工作机制建设,提升村(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凝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协调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设施配置和物资储备,切实保障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防疫物资足额配备。要协调落实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措施,为守严守牢社区防线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大力宣传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宣传社区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城乡社区防控工作的感人故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石泉县民政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