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8-04 20:56
来源 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复函

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陈孝会

王金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石泉经开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石泉经开区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引领、改造传统、发展新兴、培育品牌、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狠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截止2020年底,石泉经开区已建成园区路网15公里;供水、污水管网15公里;电力杆线20公里;新修桥梁4座、污水泵站2处,天然气管网、光纤宽带网、移动通讯网实现全覆盖;建成26.5万㎡的标准化厂房供企业“拎包入住”;已建成300余套公租房供企业员工使用。

虽然石泉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部分成绩,但也存在您所提到的园区部分基础设施、生产要素配备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石泉经开区综合服务能力和园区承载能力,今年以来,石泉经开区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狠抓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并策划了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园区企业生产服务配套。围绕提高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和企业建设生产生活需要,管委会已建成石泉经开区创新中心,经开区管委会、县经贸局、招商服务中心将搬至该中心办公,配套企业政务、餐饮、会议、信息咨询、产品展示等服务功能,计划8月底前投入使用。管委会已于2020年启动了石泉经开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1栋综合服务楼和孵化楼、1栋专家公寓、1栋职工公寓,配套地下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该项目建成后主要是为经开区提供综合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政务、信息、金融、管理咨询、科技创新、停车、住宿等服务,预计该项目2023年建成投用。已于2021年启动建设池河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建设办公楼及仓储中心,已建至主体三层,预计2021年底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池河片区企业提供办公、科研、信息咨询等服务。

二是积极补齐短板,完善园区企业生活配套设施。按照经开区规划范围,石泉经开区包括了池河镇集镇全部、城关镇杨柳和古堰片区大部分范围,经开区范围内有3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中学、1所职业中学,有杨柳体育馆1座,有城关镇、池河镇卫生院2所,有信合、邮储金融分支机构5个,有税务分局2个,目前经开区已有的教育、体育、医疗、金融、税务资源能够满足企业员工使用。今年来,管委会协调住建部门对古堰片区的路灯进行了维护改造,将园区的路灯纳入城市照明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定时开放;增设园区垃圾收纳桶,并协调环卫部门按时收集并清运处理;完善了园区道路标识,已开通自政务服务中心到经开区古堰富硒食品产业园的经开区公交专线;管委会已实施工业旅游项目,完善了古堰片区的绿化和亮化,新建的道路及公共部分都已落实绿化及亮化工程,经开区下一步将成立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对经开区环卫、绿化等进行统一管理服务;协调电力部门对园区的电力线路进行提升,园区配套了部分变压器,保障企业电力供应,正在加快古堰工业集中区10KV供电专线项目;完善了古堰片区道路消防设施,协调建设了经开区池河片区供水工程,预计年底可建成投用。

三是优化园区规划布局,补齐园区生产服务短板。2020年,管委会编制了石泉经开区拓展区规划,将古堰园区周边黄荆坝村、杨柳社区2000余亩土地纳入经开区规划范围。该片区功能定位为生产和生产服务,按照产城融合、产旅融合的建设理念,统筹考虑经开区教育、医疗、物流、金融、住宅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经开区医院、物流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创新中心,经开区展览馆及文化活动中心等,填补现有经开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短板。

四是积极探索融资渠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近年来,管委会先后通过争取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地方专项债资金及PPP项目融资等方式,加大政府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先后启动建设了池河片区道路、厂房、办公楼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了古堰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半岛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同时,管委会根据石泉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及古堰拓展区总体规划,针对存在的生产、生活配套短板,已策划池河片区仓储物流、池河片区租赁性住房、池河片区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杨柳五星级酒店、富硒食品文化小镇、经开区美食一条街、古堰拓展区拆迁安置小区等20余个项目,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方参与经开区建设。

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石泉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创国家经开区的标准,秉承完善功能、提升质量、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理念,加快经开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投资创业的企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毛先洋   18992569799

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