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加大“白+黑”建筑垃圾监管力度,助力蓝天保卫战

时间:2021-07-31 15:51作者:王业清源自:县住建局

自7月份以来,县住建局执法大队联合县交警大队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建筑垃圾超载、抛洒、滴漏、随意倾倒等行为。

一、源头防控,宣传与管理结合。通过向在建工地负责人宣传《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关于我县建筑工地六个100%及建筑垃圾乱堆乱倒集中整治工作》告知函。积极引导施工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个人、企业法律意识。其次,对临街门店装修商铺堆放建筑垃圾现象进行规范整治,严禁无证运输,违规运输建筑垃圾等现象发生,全面加强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监管力度。

二、全天候巡查,强化路面管控。从严落实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工作快速推进,按照“守点+巡查”“白+黑”的错时执法方式,逢车必查原则,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抛洒滴漏、乱堆、乱倒等突出问题,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晚上6点-夜间3点,在杨柳路、江南路、316、210国道等路段设置建筑垃圾检查卡点,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对违规运输、偷拉乱倒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实行上限处罚。

三、从严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运输车辆的监管,严格做到封闭运输、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运输,积极发挥监管部门责任,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建筑垃圾管理实效性和长效化。截至目前,共查处纠正车身不洁、未密闭运输等违规车辆20余起,超载运输2起,通行证过期1起,违法偷倒建筑垃圾2起,并依据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有效打击了违法偷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