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21年夏季食品安全提示
索引号 zfbmscjgj/2021-0067 公开目录: 产品质量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19 17:02
内容概述

2021年夏季食品安全提示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由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品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将进入高发期、多发期,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预警提示如下:

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由于夏季是病源微生物滋生的活跃期,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对购买的食品一定要按要求贮存并在保质期限内食用。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卫生环境好、证照齐全的餐馆,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食用生菜凉菜。餐饮服务单位应保持良好的室内外环境卫生,要认真检查厨房、原材料库房、操作间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有效杜绝蝇、鼠携带病菌污染食材。

二、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误食有毒野生菌,其毒素会通过人体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损害人体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极易造成中毒,甚至死亡。学校食堂、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类,禁止在农村集体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生菌的采购关,严格加工,留样备查。家庭不采摘、不购买不熟悉、来源不明或已霉烂的野生菌,主动避免发生意外。

三、预防野菜中毒。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对不认识、难以辨别或来源不明、异味很重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极易吸附有毒物质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也尽量不要采摘和食用。农家乐、大型餐饮单位或集体用餐单位应尽量不供应以野菜为原料的菜肴。

四、预防四季豆中毒。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如果加热不彻底,尚有毒素留存,就可能引起中毒。家庭食用四季豆要充分加热,彻底炒熟后方能食用。学校食堂、集体食堂不得加工食用四季豆。

五、要预防集体聚餐过程中食物中毒。学校、单位、企业、建筑工地食堂、会议用餐和农村集体用餐单位,要严格执行集体用餐管理制度,严把原料采购、加工、贮存关,及时清理过期食品原料,严防变质食品引发食物中毒。禁止烹调加工四季豆类、发芽或青皮土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各餐饮单位要注意加工方法,餐饮用具要严格清洗、消毒、保洁,持食物留样备检并保存48小时以上,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六、预防剩菜剩饭中毒。隔顿、隔夜的食物要存放于冰箱内,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如:过夜的绿叶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浸,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更高,人食用后容易中毒。凉菜最好当餐吃完,因为凉菜在制作过程中未经加热,很容易感染细菌,保存不当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特别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救治,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在治疗急救病人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各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食物中毒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食物中毒事件,应及时向县市场监管局、卫健等相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