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scjgj/2021-0055 公开目录: 产品质量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26 09:52
内容概述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下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8日




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宣传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根据2021年《全市“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市监函〔2021〕172号)文件精神,现就全县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的主题,重点宣传计量作为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在科技创新、工业制造、以及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守护生命健康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宣传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重要基础作用;宣传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计量技术机构在履职尽责、担当创新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宣传计量技术人员立足本职追赶超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计量技术,推动全县社会形成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和提升计量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初开始,时间为一个月。

三、具体内容

(一)开展计量惠民活动。继续坚持做好计量惠民活动,在全县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医院开展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校准等便民服务活动,维护计量公平,保障群众利益。

(二)开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宣讲活动。从5月初开始围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主题,各市管所组织负责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计量法》和民用三表、血压计、加油机、电子秤等民生计量常识现场宣讲,以及通过微视频、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讲活动,提高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和支持。

(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按照市局《关于开展“世界计量日”计量守健康惠民生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开展贸易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一是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经营等单位的计量器具是否进行了检定,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二是对医疗机构使用的自动血压计、眼科仪器和医用注射器等,集中开展医疗领域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尤其是对医用体温计进行检测,确保医用体温计的测量与国际认可的温标相符。各市管所要统计辖区内医院(包括社区医院)及计量器具数量,统一报送县局质量股。

(四)组织“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依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世界计量日”期间拟开放计量实验室相关信息的通知》(陕市监函〔2021〕290号)文件精神,从5月份开始,利用每周星期五下午2:30-5:30,检测中心负责安排专人向参观人员进行计量知识宣传和检定项目介绍,提高计量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五)举办“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拟于5月20日前后,组织举办主题宣传日活动,由质量股牵头,检测中心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画和设立咨询点的方式加大对“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为确保此次专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特成立以李鹏同志为任组长,邓伟同志为副组长,各市管所、质量股、检测中心检测股负责人为成员的“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质量股,由蔡昌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活动组织协调工作。

(二)注重宣传。要进一步强化构建社会一体化大计量工作格局意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注重与社会各界互动,争取各方面支持。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宣传媒体的作用,创新宣传途径,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三)做好总结。要对计量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同时继续强化计量监管人员、计量检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全县计量监管、计量检定能力和水平。把计量监管工作常态化、专业化,不断推陈出新,使计量工作更上层楼,充分发挥计量对民生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