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木杆秤

时间:2021-07-14 08:28作者:戴新成源自:陕西农村报

木杆秤曾经是商品流通的主要称量工具。如今伴随着电子秤、弹簧秤、磅秤的广泛使用,木杆秤已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但工匠制作木杆秤的技艺却让人久久难忘。

记得20世纪80年代,安康石泉老城江边有一个普通的木板店铺,叫“方记杆秤”,店铺的主人叫方志高,从十几岁开始跟着他父亲学做秤。方师傅告诉笔者,做秤是一门精细的手艺,从选材、刨圆,到用碱水浸泡、打磨,再到钉秤花等多道程序,一道道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秤就会有偏差。
做秤要选用柞栎、杜梨等纹路细腻且坚硬耐用树木作材料。为了保证木杆不开裂,材料要放在干燥处堆放两三个伏天后才能使用。木材经凿、刨的处理后,变成了笔直的椭圆柱体,再用细砂纸沾水打磨得又光又滑。两端套上金属皮后,杆秤便现其雏形了。

杆秤由金属秤钩、秤砣、秤盘等组成,是利用杠杆原理测定物体重量的器具。接下来便是精细的活路,制定重量刻度。秤匠需要懂得数学、物理方面的知识,否则定刻度时相当费力。打磨好的秤杆挂上秤盘后定支点,用砝码校验,这是一个极为细致的过程。秤匠左手食指不停地轻轻拨动秤砣,当木杆处于平衡时,用两脚规在木杆背面划一道印记,这道记号就叫定盘星,其余按此推断重量。
杆秤上密密麻麻地出现了各种记号,外人是看不懂的。秤匠用一把极为精致的戳子对着记号打眼,一杆秤上有多少星,便需打多少眼。一杆承受15公斤的秤要打近300个眼。再将一段段的细铜丝、铝丝插入眼中,折断,锉平,便留下了一个个星点。这几百个眼,需要几百次精细地穿插、折断,再一一锉平。

木杆秤的最后一道程序是上颜色。需要青黑色秤杆的,就用五倍子、青矾捏碎沾水涂抹。喜欢红褐色的,用泡过的红茶渣、石灰搓揉抛光……秤的颜色完全凭客户的喜好来决定。

方师傅制作的秤有大有小,大到秤重250公斤,约长200多厘米,需要18道工序。制作称黄金、称贵重药材用的克数小秤,长约30厘米,需要28 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一丝不苟,不能粗心大意。

岁月在木秤杆的打磨中逝去,但手艺不能在打磨中消失。笔者认为,虽然木杆秤已少在市场上使用了,但木杆秤的制作方法需要传承下去,这不仅是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手工艺,蕴藏着丰富精巧的工艺技术,更是凝结了中华民族重诚信、讲公正的高尚品德。


原文链接:http://sxncb.joyhua.cn/sxncb/20210714/html/page_07_content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