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1-1315 公开目录: 督查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办字〔2021〕27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26 16:38
内容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统筹、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现将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石泉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6日

石泉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意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统筹、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安排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具体审计项目安排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

1.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为目标,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贯彻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 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重点任务财力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和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重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基层“三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

3.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及财政预算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

4. 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审计

重点检查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算分配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支出安全绩效等。

二、经济责任审计

1.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事项经济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2.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三、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

1. 2020年度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署定)

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精准高效”的总体思路,以全面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支出、结余规模,揭示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基金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审计财政补助资金到位、重点人群参保、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基金支出、社会保险待遇审核支付、医疗费用结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情况。

2. 2020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以加强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重点关注涉农资金在“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下,易地扶贫搬迁、乡村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资金和项目的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资金分配管理、资金安全绩效等情况。

3.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署定)

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

4. 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省定)

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对县级2020年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及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国家有关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安排使用和绩效等情况。

5. 2021年苏陕协作专项审计

以确保苏陕协作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促进苏陕协作项目切实发挥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苏陕协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苏陕协作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建设项目运营等情况。

四、企业审计

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措施、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控、防范重大经营风险、核实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

五、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1. 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以贯彻“稳投资”政策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

2. 建设项目决算(结算)审计

以核实建设项目工程决算(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六、其他审计

1. 行政效能审计(市定)

重点围绕各单位“三定”“九定”方案,重点对部门职能履职实效、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目标责任指标完成以及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能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行。

2.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署定)

以促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

3. 财政局原资金管理所2020年末资产、负债审计

以摸清家底为目标,真实完整的反映资产负债结构和财务状况。重点关注原资金所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完善内部治理和内部管控、防范重大风险、核实资产负债等情况。

4. 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重点关注财政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关注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大对村干部任职期间、执行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财务纪律的查处力度,促进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有效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各镇审计所具体负责本辖区内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附件:石泉县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计划表


附件

石泉县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计划表

项目类别

数量

项目名称

项目计划

完成时限

备注

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

9

县财政局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县定

6月底


熨斗镇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务收支绩效审计

县定

11月底


饶峰镇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务收支绩效审计

县定

11月底


城关镇2020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务收支绩效审计

县定

11月底


县红十字会2020财务收支审计

县定

8月底


县卫健局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

县定

8月底


县水利局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

县定

10月底


县人社局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

县定

8月底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署定

季度跟踪审计


企业审计

2

县城乡开发公司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县定

8月底


石泉水电开发公司2019年至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县定

9月底


民生及专项审计

5

2020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署定

3月底


2020年度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县定

10月底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署定

跨年度


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省定

9月底


2021年苏陕协作专项审计

县定

10月底


经济责任审计

8

熨斗镇党委书记谭可新、镇长唐恒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月底


饶峰镇党委书记程贤军、镇长许啟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月底


城关镇党委书记陈孝会、镇长何毅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1月底


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月底


县卫健局局长吕长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月底


县水利局局长王溪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0月底


县人社局局长陈小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月底


县城乡开发公司董事长周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8月底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2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个

省定

10月底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

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县定

12月底


6

建设项目决算(结算)审计

县定

12月底


其他审计

8

行政部门效能审计5个

市定

12月底


县财政局原资金管理所2020年末资产、负债审计

县定

6月底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

署定

11月底


指导11个镇的村级财务审计及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县定

12月底


合计

41





【公文PDF原件】:石办字〔202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