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622 发布日期: 2021-06-22 08:59
来源 石泉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端午节期间,多地相继发生安全生产事故。6月12日,贵阳市经开区发生危化品卸载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6月12日,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交通车发生侧翻跌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37人重伤;6月13日,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期间,2名员工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4人施救相继掉入池中,经搜救抢救无效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防范我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建党百年大庆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召开,按照石安委办发《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县水利局决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端午节期间,多地相继发生安全生产事故。6月12日,贵阳市经开区发生危化品卸载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6月12日,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交通车发生侧翻跌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6月13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37人重伤;6月13日,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期间,2名员工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4人施救相继掉入池中,经搜救抢救无效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防范我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建党百年大庆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召开,按照石安委办发《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县水利局决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这些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也给其他各地相关工作敲响警钟、拉亮红灯。各单位务必引起重视,汲取教训,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加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承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流于形式,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平安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检查组人员、检查时间

1、检查组人员

组   长:周晓鹏(副局长)

成   员:余 凡 唐 涛 周传水

2、检查时间

2021年6月22日至6月30日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检查范围包括全县在建水利工程、水利工程运行、河道采砂和机关内务安全等重点领域。

1.在建水利工程。对饮水工程、江河治理、水土保持、灌溉工程、水库移民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水利施工企业资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洞室工程等重大危险源的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编制是否到位、风险隐患防控治理是否存在薄弱环节。

2.水利工程运行。对县城、集镇水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库大坝、农村小水电、泵站、水闸、堤防等已成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运行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措施是否健全;水库大坝是否按期开展安全鉴定。

3.河道采砂。对县城采砂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河道采砂船只、采砂设备的安全运行,采砂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及专项施工方案落实情况,值班值守情况。

4.水利办公场所。对办公楼、物资库、档案室、机房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培训是否开展;电器线路是否老化;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损坏;用火、用电、用气、用车是否安全;危险化学品的存储、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主要责任人。检查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检查、督查作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严防因工作疏漏,酿成安全事故。   

(二)严格检查纪律。检查组要按照“项目一个不漏、企业一个不漏、隐患一个不漏、整治一个不漏”的要求,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填写隐患表。在此次检查中,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导致辖区水利行业范围内发生安全事故的,将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隐患整治。要坚持一个隐患、一个检查表、一个整改方案、一个隐患问题整改验收表,并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所有隐患实行闭合管理,逐一落实企业整改责任人和部门督导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隐患未按期整改完成的一律实施行政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工停产整顿。

(四)加强值班值守。局属各单位切实加强汛期期间特别是极端天气下的安全值守工作,主要管理人员不得空岗。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做好应急资源的准备,提高值守人员、一线人员的遇险预判和紧急处置能力。

石泉县水利局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