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jtj/2021-0111 公开日期: 2021-06-07 18:02
来源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建议

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建议(第112号)

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建议

第112号

案  由: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建议

提案人:吕小梅 

主办单位:交通局 

提案内容: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村面貌也发生了翻地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在建成投入使用后,存在着有人建、有人用,但无人管理维护,有人想管,但无力管护的问题,致使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使用功能下降和使用周期大大缩短,项目的综合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

建   议:

一是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管理,严格执行质量验收标准,在项目完建后,要规范工程实体移交手续,明确并严格后期管理的责任,确保国家投资的固定资产不游离于监管之外。

二是要在项目实施时,先按一定的比例预列相应的后期管护资金(质量保修金),经费的测算和提取要具体到每一个项目,遇到突出或重大问题时打捆使用,适度解决,尽量减少村一级的资金压力,将管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基础设施的长久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要制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农业、交通、水利、文广(旅游)、民政、卫计、教体等行业部门要立足行业职能,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