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zrzyj/2021-0101 公开日期: 2021-06-07 16:05
来源 石泉县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力度的建议(第43号)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力度的建议

43号

 由: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丁仕彪、陈永强

主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市场监管局 经贸局

提案内容:

农贸市场是联系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重要纽带,是城乡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的主要场所和流通的主要渠道,是具有公用性、公益性的城市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不能将农贸市场的建设主体责任推给市场。政府投入建好农贸市场,既是为民办实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

农贸市场现存的问题  一、规划不够合理,建设不够完善。农贸市场与经济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农贸市场数量偏少、甚至还有空白(如杨柳新区和一些大型移民安置小区),档次偏低及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落后,功能分区不明显,且整治难度大,基础设施落后,一些市场甚至没有垃圾处理及停车场等设施。 二、管理机制不健全。农贸市场在车辆、卫生、治安、消防等方面缺乏有效到位的管理机制,导致农贸市场存在脏、乱、差等现象。比如部分业主为了节约经营成本,减少开支,随意乱丢垃圾,造成市场卫生状况差;乱占道、乱设摊等占道经营时有出现,甚至搭设违章建筑、破墙开店等情况也不乏少数;有些农贸市场车辆随意停放还比较严重。众多顽疾、痼疾既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隐患。

 一、科学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政府要加大投入,按照民生项目、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全面整治改造设施不全、不合规范的市场。一是加快现有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步伐。重点加强生活服务设施、卫生保洁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建设成为功能完善、区块明晰的农产品综合市场;二是在杨柳新区规划建设新的综合农贸市场,在市民集中居住地配套农贸市场,同时强化配套设施,必要时采取多层建筑,充分利用空间,方便市民生活。

二、建立完善市场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机制,一是出台相应的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和办法,引导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树立守法、诚信规范化生产、经营、消费的意识,营造优良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强部门综合执法检查。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城管、卫生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开展经常性巡查和突击性检查,保护合法经营,打击非法经营,整治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