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24 09:42
来源 石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党组织:

《石泉县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泉县委宣传部

石泉县人武部

石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5月19日


石泉县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及省、市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宣传引导工作的部署,经研究决定,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联合开展我县“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推荐评选表彰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志、离军不离党,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浓厚氛围,推进“三县”石泉建设凝心聚力。

二、组织机构

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初审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徐家彦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人武部政委翟相宽同志担任。初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谭忠才同志担任主任,具体组织实施本次评选表彰活动。

三、评选范围及条件

推荐评选对象要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倾斜,基本条件是突出政治标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领导,在各自领域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

评选范围:具有本县户籍,并通过退役军人信息系统采集的退役士兵、离退休干部、转业干部。

推荐条件:参加过革命战争荣立战功且事迹突出,为国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曾在部队立功受奖,退役后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突出贡献;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洪抢险、扫黑除恶、维稳处突、生态文明建设、传承红色文化和创业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能参加评选:

1.曾受过司法机关刑事、行政拘留处罚,曾被劳动教养,近三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正在立案审查的;

2.组织、煽动或参与非正常信访活动,参与邪教活动或封建迷信活动的;

3.有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等不端现象的。

四、评选方式及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1年5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我县“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深入挖掘身边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扩大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推荐提名(2021年6月)。采取单位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要严格对照评选标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经会议集体研究确定拟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后,于2021年6月底前将本单位推荐人选产生情况报告和“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见附件)、事迹材料(不超过1500字)各一式两份(含个人免冠电子照片),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邮箱:545509644@qq.com)。

社会各界群众也可参照公布的评选标准,以个人名义推荐评选表彰对象(推荐表可从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并附相关资料。

(三)组织审核(2021年7月)。由推荐评选活动初审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对推荐的初步人选名单和主要事迹材料进行统一审核,并统一发函至纪委监委、政法、生态环境、信访、卫健、应急管理等单位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将拟表彰人选名单在县级主流新闻媒体上公示5个工作日后,正式确定本年度拟表彰人选名单,并适时召开表彰大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评选活动是我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扩大双拥群众基础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军属积极参与,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镇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坚持挖掘先进典型与宣扬先进事迹并重,统筹做好推荐评选、典型宣传工作,确保把事迹最突出、最生动、最感人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使活动真正发挥出鼓励先进、激发干劲的典型带动效应,真正成为全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的有效途径,为我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三)严格审核把关。各相关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原则,按照规定的评选标准和程序,认真搞好调查摸底,要坚持以推荐对象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推荐评选活动初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福芹       联系电话:15291514836

附件:附件:石泉县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