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投资兴业> 成果展示>正文详情

电子线束产业缘何在这里形成集聚效应?

时间:2021-06-02 09:07作者:来庆琳 孟少猛源自:安康日报

现状:龙头企业

全产业链格局呼之欲出

走进位于石泉古堰工业园区的康达电子有限公司,车间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上百余名操作工人在岗位上各显身手,从剥线到圈头,再到压线等,每道工序井然有序,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眼前的康达电子产业园,是首家落户石泉经开区的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实现了石泉全产业链电子线束产业发展2021年“开门红”。

康达公司副总经理瞿官军介绍,康达电子产业园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项目一期投产6条生产线,已吸纳就业120余人,每天可生产网络跳线、高清数据线等各类线束近两万条,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现在生产计划爆满,后面还有几个1000万条的HDMI线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石泉电子线束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康达电子产业园项目按照“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分两期实施,预计今年7月份全面建成塑料造粒、铜柱拉线、抽线、做线、装配包装等生产线,形成石泉电子线束产品全产业链生产格局。同时,将通过辐射发展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等方式,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1000余个。

发展:新招商理念

让“保姆式”服务更贴心

在石泉落户深耕细作的电子线束生产企业,康达电子只是一个典型代表。今年以来,除了康达,江南电子、友泰智、全成信等多家企业纷纷从东部、从沿海落户石泉,在这里蓬勃发展,他们又看中了石泉什么?

从“捡进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选好菜”,是在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石泉县一直都在践行的新招商理念。面对眼花缭乱的“菜市”和异常激烈的“抢菜”,石泉基于营商环境一流、人力资源富集、发展模式新颖、园区承载力强、物流相对便捷等优势,瞄准最合口味的“好菜”——电子线束产业。

今年以来,该县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结合搬迁后扶、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平台建设等优势,抢抓沿海地区制造业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和推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重要机遇,把电子线束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紧盯电子线束产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针对性引进模具、编织丝、铝箔带、连接器等线束上下游关联企业,为招商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积极创造一流环境助推电子线束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动全县电子线束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石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四个亲自”,各镇各部门协同一心为电子线束产业落地创造便利条件,快速助力打造“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努力实现产业链集聚发展。

扶持:多措给力只为企业做大做强

该县将电子线束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部署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大抓特抓,成立了石泉县电子线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电子线束产业发展工作。从电子线束产业项目谋划,到招商推介、项目签约落地,再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县上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抓办、一抓到底,主动登门叩访重点企业,主动推介石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多次带队或派出招商小分队赴广东、江苏等地开展招商考察与洽谈,累计引进总投资额达5.6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县电子线束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上还制定了《石泉县电子线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石泉县电子线束产业发展考核办法》,成立协调服务工作专班,鼓励指导企业做好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外经贸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申报,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依托石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加快推进古堰、池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科学布局打造电子产业园。积极协调铁路系统和上港集团安康无水港,开通货柜从石泉火车站上车运抵目的港转海运出口,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此外,人社部门和各镇政府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所需,落实领导干部对口帮扶新社区工厂工作机制,给予企业免费招工服务、企业用工补贴、房租水电补贴、项目资金扶持等各类政策支持,围绕“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产业发展模式,着力解决各类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目标:壮大产业促就业持续“双赢”

目前,石泉县引进电子线束全产业链总部型企业1个、电子线束社区工厂7家、集中区域示范家庭工坊6个,吸纳就业人员600余人,年产值6000万元左右。今年,石泉将在全县11个镇及移民搬迁安置点布局建设一批电子线束产业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形成县有总部企业、镇有新社区工厂、规模型社区有家庭工坊的产业格局,努力实现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双赢”格局。

下一步,石泉县发展电子线束产业的目标更加明确:坚持无中生有、创新发展,围绕打造“西部地区电子线束产业基地”目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支持宁波康达、友泰智、康普鸿等企业扩大产能,聚力引进1至2家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布局建设新社区工厂18家以上、家庭工坊77个以上,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社区工厂“占领高地”、家庭工坊“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