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1-0061 发布日期: 2021-12-19 20:22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陕南名小吃——鼓气馍

陕南名小吃——鼓气馍

今天要说的这种食品,其实是一种“饼”。饼为什么又叫做馍呢?这就要说说陕南一带的民间习俗了。馍的本意是面制食品,通常指馒头,而在陕南安康一带,民间通常把馒头、烧饼、包子等面食统称馍或馍馍。因此,这种能鼓气的饼,被当地人叫做鼓气馍也就不足为怪了。

鼓气馍,合面的方法就与众不同,不需发酵,现合现做,而且得用冷水发面。面要合得好,吃起来才筋道。面合好了,要将其揪成大小一致的剂子,用擀面杖擀制成一块块圆形薄饼。饼中放上一小团面心,面心是用面粉、香油、五香粉、精盐等特制香料混合后捏成的小面团。放好面心后,像包包子一样将面心包入面饼中,再将其擀成圆饼,在正面撒上一层白芝麻,用筷子在正面等量划几道横线,生饼就做好了。

下一步就是入鏊子烤制。这鏊子也很有讲究,分为上中下三层,上、下层均为加热用的炭火层,燃料为木炭,中间为平底锅,锅内放置生饼,一般一锅能烤制6到8个饼,保证了面饼能上下同时均匀加热,确保了饼的质量和口感。烤制几分钟后,奇迹发生了,只见鏊子里的饼由白变为微黄,像被人施了魔法一样,正面逐渐鼓起,随着表面由微黄变成金黄,一只只薄饼变成了一个个半圆,鼓气馍就这样诞生了。

这馍,正面呈突起的圆形,背面为平底,由于两面加热,中间形成了一个空心的气囊。表面的芝麻和面皮被烤成了金黄色,咬一口,外酥里嫩,外脆内软,芝麻和面心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吃法也很奇葩,可以趁热直接吃,也可将其掰成小块,放在鲜香的羊肉汤里,就是当地的名吃——羊肉泡馍。还可以在饼的侧面划开一条口子,将你喜欢的炒菜填入气囊中,又一道名吃诞生了——菜夹馍或肉夹馍。

可别小看了这饼,因为工艺十分独特,火候难以把控,如今能做这样的饼人少之又少,是陕南安康的著名特产,周边县市难以见到,全国其它地方更是闻所未闻,只能在石泉明清古街等极少地方才能看到。清晨,到老街上来买早点的人络绎不绝,鼓气馍店前排起了长队。如今,大凡来这条街上旅游的人,常以能吃到或买到地地道道的鼓气馍为荣,离别时还不会忘记买一些回去馈赠亲友。

鼓气馍,这古街深巷的传统民间小吃,如今因为有了旅游,摇身一变,成了古街的风景线,成了游客的香饽饽,成了店家的摇钱树,这,就是旅游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