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07 11:42
来源 石泉县潮午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内容概述 【安全常识】家中有老人必看!这份燃气安全指南,请一定收藏!

【安全常识】家中有老人必看!这份燃气安全指南,请一定收藏!

下面的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

炉灶上开着火,却没有及时照看

等想起来时,锅和炉灶已经变的面目全非

甚至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

在生活中,这样的情况更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有些老人对如何正确使用燃气了解甚少,甚至常常在煮完饭后忘关灶具开关及灶前阀造成漏气,或在家中做饭时不关火就出门,结果引发事故。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老人使用燃气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作为亲朋儿女的你记得收藏给家中的老人,一起关注安全,预防事故发生。

划重点

1.叮嘱老人独自在家做饭烧菜时,保持开窗通风,不要擅自离开,用完炉火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灶前阀,切记做到出门关火。定期为老人检查燃气灶各个部件,如发现灶头堵塞、点火不通畅等情况要立即停用修理。

2.定期为老人检查连灶的胶管,对已经出现老化、皲裂现象的胶管要及时更换,建议使用金属波纹管。

3.对已经超期服役的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壁挂炉)要及时更换(国家规定燃气燃烧器具的使用年限是8年)。超期服役的灶具和热水器由于零部件老化,极易引发内漏形成闪爆。建议更换具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可以在汤汁溢出将火扑灭,切断气源,阻止燃气外泄,预防事故发生。

4.叮嘱老年人,如果发现有燃气泄漏情况发生,切勿用明火查漏!要立即开窗通风,关好阀门,到室外寻求邻居的帮助。

5.老年人遇事反应较迟钝,其救火避难能力相对较差。因此要定期帮助老年人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并叮嘱不要在灶台周围存放杀虫剂等易燃易爆物。

6.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最好安排专人照料,避免老人自己开火动灶。

关爱老年人  关注燃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