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532 发布日期: 2020-04-18 14:35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现将《石泉县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遵照实施。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泉县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内新社区工厂:

现将《石泉县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遵照实施。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15日

石泉县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县总工会《关于开展“服务‘三个经济’、助推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石总工发〔2020〕7号)文件要求,为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技能素养,搭建劳模、工匠、名师、技术能手成长成才平台,引导企业用工转型升级,在企业内部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常态化、普遍化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为企业发展和技术革新注入人力人才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通过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培养一批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爱企如家的优秀技能人才,激发劳动者自力更生、奋发脱贫、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企业员工技能素养,增强产业工人技能水平。

二、竞赛内容

被认定的县内新社区工厂,应结合企业自身岗位结构,常态化开展岗位技能比武,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工种,开展毛绒玩具、服饰加工、电子装配等行业的员工技能比赛,弘扬员工在勤劳苦干、技术创新、精细管理、降低能耗、增产增收、提高品质、经验积累、示范引领等方面的优异表现,通过比武展示工作成绩和效率。每项竞赛活动须要有明确的竞赛内容、参赛群体、参赛人数、竞赛目标、竞赛措施和竞赛结果。企业要根据竞赛活动中的员工工作业绩、职业道德、劳动纪律等,评选出每阶段技能竞赛活动中的优秀员工并公示,作为员工奖励的依据。

三、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4月15日前)。县人社局印发竞赛活动方案,部署竞赛工作。

第二阶段。竞赛阶段(4月-10月)。各新社区工厂结合生产发展实际,依据技术标准,科学组织开展新社区工厂企业员工技能竞赛。竞赛形式、竞赛地点、奖励名额由企业自行确定。可按月、按季度有针对性分阶段开展竞赛活动。企业要加大宣传组织,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设立奖项激发积极性。各开展竞赛活动的企业将每月、每季度竞赛情况(附件)报送县人社局备案。竞赛活动内容丰富的社区工厂可另附体现竞赛活动各个环节活动成效、组织实施相关的图文资料。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1月)。县人社局结合年度各社区工厂竞赛活动举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择优向县总工会推荐表彰活动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新社区工厂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此次活动作为企业员工技能提升的重要手段,作为塑造技能型职工队伍的重要平台。要结合单位实际,精心组织谋划,公平公正竞赛,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宣传。各企业要利用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企业要深入车间、深入员工之中做好动员工作,引导企业职工全员参赛,形成“比学赶超”的优良氛围。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三)加强指导。为确保竞赛活动圆满成功,达到预期效果,由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组织新社区工厂开展竞赛比武活动,指导企业及时上报活动资料。

(四)突出实效。各新社区工厂开展的竞赛活动要做到载体丰富、全员参与,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广泛参与性,注重挖掘宣传在工作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和模范人物,达到以工作提高技术、以竞赛促进工作的目的,激励员工做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实干家。

(五)奖励激励。各新社区工厂根据员工竞赛综合表现情况,设立300元、200元、100元的现金奖励,对员工的奖励情况应在企业内部张榜公布,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联系人:张锐    电话:6322716

附件:附件:2020年劳动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