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rsj/2021-0172 公开日期: 2020-04-05 17:16
来源 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泉县 2020 年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石泉县 2020 年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驻石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2020年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26日


石泉县2020年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稳就业工作,强化就业信息监测和动态帮扶,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就业帮扶机制和措施,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确保我县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增强工作保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人人有稳定就业”为核心,围绕稳定和扩大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稳定就业增收为目标,坚持“三有三稳三增”奖补、公益性岗位开发、有组织转移输出、县内企业吸纳、扶持创业带动等有利举措,加大创业就业载体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标准化创业服务中心,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强化技能培训成效,多元开发县内外就业渠道,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脱贫。

二、目标任务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次,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50人次,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55人。实现苏陕劳务协作贫困劳动力就业210人,其中赴江苏就业100人、就地就近就业110人,符合参保政策的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

三、工作措施

(一)保障稳定就业增收

1.优化就业招聘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主推“线上”就业服务,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通过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线上网络招聘活动”、“上门发放招聘简章宣传彩页”等方式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要。有省外转移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达到一定规模且务工地域相对集中的,由各镇负责组织人员,县人社局采取专车免费统一输送方式送达省外务工地就业。各镇要督导各驻村工作队、村(社区)组建贫困劳动力就业微信群、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发布县人社局征集的招工信息,根据劳动力就业需求灵活组织专场招聘、送岗上门、到企业参观选岗活动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镇政府要督促镇社保站、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就业社保信息员履行职责,利用多种渠道获取招工岗位信息,“点对点”精准送岗,引导有就业需求的搬迁劳动力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就业岗位。

2.开发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持续发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保障作用,对“三无”贫困劳动力、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返岗务工劳动力、春节期间从湖北返乡暂未就业的劳动力,继续动员各镇各部门,积极开发县直机关部门、镇政府机关、村级公共服务就业岗位,安置暂时未就业劳动力就近就业。根据易地搬迁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管理工作需要开发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公益性岗位,在100户-500户的集中搬迁安置点可开发1-2个公益性岗位,100户以下的集中搬迁安置点可开发1个物业管理类公益性岗位,协助所在地村(社区)“两委”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各镇要安排无法外出就业、脱贫基础不牢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空岗部分可从普通搬迁劳动力中择优选聘。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人员由所在地村(社区)和镇政府统一管理,分别协助社区开展公共服务和物业管理类工作,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3.提高就业载体吸纳就业能力。扩大就业扶贫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政策宣传引导,鼓励涉农企业、种植养殖业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利用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回流慢的特点,壮大种植、养殖经营规模,就近吸引劳动力在家发展产业,鼓励县内小微企业及各类经济实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扶贫基地,由人社部门认定为省、市、县级就业扶贫基地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支持。就业扶贫基地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500元,每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就业扶贫基地属于季节性用工岗位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不少于3个月的,给予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200元,每人每年不超过2次。

4.支持劳务协作交流。推进苏陕劳务协作深入合作,加强苏陕劳务协作和县内企业招工对接,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后组织输送上岗就业。鼓励劳务中介机构开展职业介绍和劳务派遣,扩大有组织转移输出力度。我县贫困劳动力年度内实现稳定转移就业3个月及以上的劳动力,在县外市内就业的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在市外省内就业的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300元、在省外就业的每人补贴最高不超过500元。补贴对象每人每年度只能享受一次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据实报销,不得重复申领。我县劳动力赴江苏金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每人可按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劳务中介机构介绍搬迁劳动力到县内外企业并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就业时间不低于6个月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该劳务公司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二)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1.大力培育创业项目。培育一批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创业项目,鼓励搬迁贫困劳动力在集中安置点创办生活便民服务店,利用周边旅游资源,发展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特色种养、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创业项目,促进搬迁社区业态聚集,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2.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其贷款额度可提高至15万元,最长期限3年。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贷款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300万元,补贴期限最长2年,按基础利率补贴。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3个月内可申请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经营满6月后兑付,为贫困劳动力减创业压力,提高创业积极性。

3.扶持能人带创业。结合“能人兴村”战略,积极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落实培训、奖补、贷款等政策措施,扶持创业带头人创办产业项目,吸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采取与贫困户合作合伙、吸纳贫困户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指导,进一步巩固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功能和服务水平,知道各镇建立标准化创业中心,引导扶持和鼓励贫困劳动力入驻基地实现成功创业和稳定就业。新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民返乡创业园、农民创业孵化基地、新社区工厂等基地平台,已建成的创业孵化基地应重点引导贫困户入驻创业,全力打造“孵化基地+贫困户创业户+就业”、“社区工厂+就业”和“劳务基地+就业”等创业带就业扶贫模式,降低贫困劳动力创业门槛和成本。

(三)提升技能培训质量

1.增强产业发展技能。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对无法离乡就业、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各镇要依托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和镇农综站专业技术人员结合产业发展项目,采取远教送学、田间课堂、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2.提升转移就业技能。各镇要对以转移就业为主的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精准统计,根据参训人员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组织人员与培训机构对接开班。县人社局负责协调技能培训机构到镇或安置点开展培训,增强就业技能。各镇政府要及时掌握市场就业动向,开发有潜力的特色专业,培育本地技能培训品牌和劳务品牌。大力开展目前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餐饮小吃、月嫂、美容师和修脚师专业技能培训,主导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努力实现“培训即就业”。同时要组织辖区内的产业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党员干部及致富带头人参加创业培训,确保他们创业能成功、带动见实效,增强他们的带贫能力。

3.强化补贴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80课时以上免费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当日可以往返的,每人每天给予50元的生活和交通费补贴,补贴资金在培训结束时先由培训机构根据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出勤情况垫付给个人,培训机构垫付的生活和交通费补贴与培训补贴同步申请;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到市、县培训机构驻校参加80课时以上免费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培训期间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食宿的,根据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出勤情况,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补贴给培训机构,与培训补贴同步申请,每人每年度可享受一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县就业创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组织和检查,各镇要对照年度就业创业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稳定性。

(二)夯实责任,严格考评。各镇、各驻村工作队要做好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监测,落实跟踪服务机制,并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资料收集,确保各项报表数据真实准确,贫困劳动力信息监测要做到精准无误。省市县人社、财政、扶贫等部门将不定期组织督查,并进行量化考核,对各镇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上报的数据资料进行抽查,发现政策落实不精准、信息弄虚作假的,将对各镇的就业扶贫工作予以通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特别是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措施,让广大群众知晓,尤其是扶贫对象充分了解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帮扶政策。同时,加大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工作措施、经验、典型事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顺利实现年度脱贫任务,巩固就业脱贫质量。

附件:2020年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苏陕劳务协作目标任务分解表.png